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泔水喂猪”不只是监管的命题

发布时间:2018-04-19 13:19:41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房清江

新京报昨日刊发调查报道《多家餐馆泔水直接拉往养猪场》,曝光北京通州区北堤寺村一大院用泔水喂数千头猪,多辆货车夜晚进城,将多家餐饮店的泔水运往养猪场。当天,通州区农业局、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区环保局、漷县镇政府等多部门联合现场调查。调查发现北堤寺村涉事养猪场共有14家养殖户,每家均发现用未经高温消毒处理的泔水喂猪的情况。初步统计,该养猪场所有生猪超过3000头。(4月17日《新京报》)

餐饮的泔水即厨余垃圾,人们并不陌生,它是“地沟油”的源头,因其游离在监管之外被非法处理,一度成为食品安全危害的元凶。只要餐饮业存在,厨余垃圾通过某种途径进入食品乃至回流餐桌便存在可能。这切实需要建立餐饮厨余垃圾顺畅而封闭的渠道,在“地沟油”事件发生后,许多城市都针对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北京对厨余垃圾实行的是指定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对接餐饮业签约回收,但仍然出现“渠道漏洞”,如报道显示,此次涉事向养殖场提供泔水的餐馆中,就有部分签约正规处理企业的餐饮,这说明了两点:一是还有部分餐馆没有进入渠道;二是部分是名进入渠道而实未进入。能够长期满足3000头猪养殖需求的泔水量,显然不是小数目。此外,个案只是一个缩影,泔水能够流入养殖场,难道仅仅只一处漏洞?是否有更多的泔水流到其他的地方?

透过个案,进一步加大排查监管的力度固然是当务之急,但更该反思的则是,如何完善制度,让厨余垃圾正规回流渠道变得畅通和能动起来。

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地方对餐饮厨余垃圾的处理,采取的是行政强制回收的办法,相对于这些垃圾具有可利用的经济价值,餐饮业主并未从中受益,恐怕才是渠道漏洞百出的根源。厨余垃圾为什么会让养殖场收走?无非是养殖场花了钱,而正规回收机构没有花钱或者钱太少。所以,渠道堵漏真正缺少的仍然还是更富效率的利益约束与调节机制,这显然不是行政强制一个维度能够包打天下的,毕竟在庞大的市场主体面前,监管的力量再怎么加强,也会显得不足,毕竟不可能天天盯着每一家餐馆。

厨余垃圾应当实行有偿回收与私运严惩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比如可以通过税费提取垃圾处理费用,再通过垃圾回购来平衡成本、给予激励,同时将餐饮行业厨余垃圾回收纳入信用管理,与税费征缴等挂钩,用机制来提升餐饮业向正规渠道回收垃圾的自觉性。如此语境下,再强化对正规回收企业的监管,显然成本会更低廉、效率会更高。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