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保健品市场治乱得拼“用心”

发布时间:2018-04-20 10:21:35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作者:胡立彪

      □胡立彪

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月发布《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明确了保健食品功能声称的有关事项。对于该公告的部分内容,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进行了解读。其中重点解读的是这一条:未经人群食用评价的保健食品(营养素补充剂产品除外),应在标签、说明书“保健功能”项下保健功能声称前增加“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的字样。标注为“[保健功能]本品经动物实验评价,具有×××的保健功能”。

如此详细地解读一条功能声称标识规定,见出监管部门加强保健品市场管理的用心。当然,之所以要对保健品功能声称这个细节进行深究,原因在于目前该市场存在夸大功能,甚至将功能等同于疗效的虚假宣传现象。不得不说,保健品市场目前的问题还不止于此,近些年民众要求加强对该市场治理的呼声一直很高,监管部门还需要用心再用心。

中国消费者协会不久前发布“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老年保健品”事件以社会影响力96.67分的高分位居热点之首。榜单分析,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区,“老年人盲目购买产品”“虚假广告营销”“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与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13.8%的老年人在保健品上消费超过1万元,44.9%的老年人有非理性消费保健品倾向。

作为保健品的主要目标人群,老年人有一些明显特征,容易被不良商家利用。调查显示,购买保健品的行为倾向与老年人的学历、原工作职务等无关,与年龄、健康状况和与子女亲密度相关,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快速提高。如在61~65岁老人中,此比例为28.7%,但80岁以上老人则达到95.2%。专家认为,老年人知识更新慢,面对疾病,他们往往病急乱投医,很容易被骗子“拿下”。即使是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老年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也使他们的心理防线容易被攻破。

正是抓住了老年人“有病治病、无病保健”的普遍心态,保健品才有了市场,也正是抓住了老年人辨识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差的特点,一些不法厂商才瞅准了机会钻了空子,大肆生产销售低成本高售价甚至是假冒伪劣的保健品,从老年人兜里骗钱。当然,为了能够做到财源不断,企业商家也都会很小心,其保健品基本都是“不求有益但求无害”,最起码不能吃死人。至于怎么推销宣传,就看各自的忽悠手段了。什么“广告+渠道”、会议营销、亲情营销等,营销模式不一而足。

目前最受保健品厂商和营销人员推崇的营销套路是会销(即会议营销)。它是通过各种途径获取消费者的资料,分析整理后建立数据库,再运用组织会议的形式,对筛选出的目标消费者进行针对性的营销。这种“精准”营销之所以颇有收效,是因为这样做很花时间,很用心,能够真正抓住老年人的心。比如营销过程中“做客情”(业内行话,即先与老人拉近情感,再进一步获取个人信息套取病史,趁机邀其参加推销会)这个环节,推销人员往往会先通过聊天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有没有保健意识、退休单位等情况,符合条件的才会让他们报名。据一些保健品推销人员称,根据他们的经验,在经过感情铺垫后,有退休金、买过保健食品的老人最好下手,尤其是老夫妻俩一起的。更厉害的是,有的保健品企业甚至采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利用“分批送鸡蛋”的办法,最容易哄老年人来参加推销会。

骗子如此用心,也是“难得”,以至于有网友调侃:要是正规企业都像骗子“凭本事骗钱”一样凭本事赚钱,还愁做不大做不强?同样,如果监管部门也都这么用心地加强市场监管,还怕治理不了保健品骗子?

近些年,市场监管部门紧盯保健品市场,加大监管力度,多次公示监管结果,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力求肃清保健品市场乱象。但保健品骗子还是屡打不绝,换个地方、换个花样又接着干。这种情况一方面说明,保健品骗子的违法风险和成本并不是很高,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有关保健品的法规标准不健全,市场监管不严,对违法行为惩处不重。目前,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准入门槛太低,没有一个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加之审批相对简单,故而大量的非专业化企业涌入保健食品行业,给保健食品市场的监管造成很大困难。

既然骗子们能够找准对象,实施“精准”欺骗,监管部门也应该能够找到方法措施,对保健品骗子实施精准打击、精准治理。能否做到这一点,关键还得看用不用心。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