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五毛食品”难禁岂能成死穴 整治要打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8-05-21 10:16:01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刘勋

       新闻:调味面制品、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少年儿童喜爱,俗称“五毛食品”。虽然市场监管部门多次整治非法生产和销售“五毛食品”的行为,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依然不少。

点评:“五毛食品”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五毛食品”以其重辣、重盐、重油的刺激性味道让儿童欲罢不能,但其对儿童健康的伤害也是不言而喻的,最为突出的就是影响儿童的正常饮食进而引发营养不均衡,甚至导致儿童性早熟等。

家长、学校以及执法部门都清楚“五毛食品”的危害,可似乎三方都对此束手无策,对该问题的长期存在只会来回推诿相互指责,这种现象或许就是“五毛食品”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要让“五毛食品”从校园周边消失,只有强化责任别无他途:首先食品监督执法部门必须严厉依法处罚违法商家,并进行源头治理,处罚生产违法食品的企业或个人;同时学校也不能对此袖手旁观,尤其是执法监督力量薄弱的农村学校,一定要办好学生营养餐,要让学生吃好吃饱;教育部门要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列为学校考核指标,坚决铲除销售违法食品商家的保护伞;大家如发现有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的线索,应及时向监察机关举报,对于那些涉黑涉恶的保护伞,也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最后,整治“五毛食品”绝不能一阵风浅尝辄止,必须要坚持打攻坚战持久战。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