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业人均消费增长500倍

发布时间:2018-05-30 14:0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5月30日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餐饮业营业收入从54.8亿增长到近4万亿,攀升超700倍。经营网点从不足12万个到465.4万个,增加约39倍。从业人数从104.4万到3000万,提高就业近30倍。人均消费从不足6元到2852元,增长约500倍。

5月29日,中国烹饪协会“2018(第十二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和中国餐饮行业改革开放40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餐饮业取得的辉煌成绩,揭晓了2017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中国餐饮五百强门店”以及拥有“餐饮奥斯卡”之称的“中国餐饮十大品牌榜单”。

改革开放40年 餐饮业取得辉煌成果

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市场洗礼,中国餐饮业从基础薄弱开始逐步发展成为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重要产业。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背后,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直接表现。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全面小康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业不但在市场洗礼中延续稳定态势,也为行业的整体提升实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餐饮业砥砺前行,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践行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餐饮行业呈现出新常态。

40年间,国际品牌相继进入中国,为中国餐饮业带来了多元的饮食文化、先进的管理模式、用餐观念等的改变。中央厨房的应用使得传统餐饮业突破了数百年来无法做大、难以连锁的桎梏。品牌餐饮企业的引领作用日趋提升,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由8千亿迈入9千亿时代。大众餐饮成为餐饮市场中增长最快、比重最大、拉动行业回暖的主力军。互联网+餐饮开创餐饮新模式,2017年已有59.7%的消费者在用餐结账时使用移动支付。社会共治进一步促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示范街(区)不断涌现。行业发展呈现出一片向好姿态,餐饮业继续强劲蓄力。

2017行业增长11% 快餐火锅营收占比超七成

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最新的《2017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揭示了在餐饮业总体保持稳中较快发展形势下,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型发展进一步向纵深延伸的形式。

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2861.7亿元,同比增长11.2%,较上年提升了3.8个百分点,2013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餐饮市场平均增长水平。而且,作为企业的排头兵,餐饮五百强门店秉承一贯的精巧强悍作风,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相比上年加速1.7个百分点。

目前,餐饮业发展正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升级,逐步在经营管理、品牌建设、模式创新、技术应用、现代供应链等环节全方位改进。转型成效率先在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中得以展现,品牌餐饮逐渐恢复稳定并维持较高增速。

在市场竞争由品类进化为品牌之争、消费由价格导向转为品牌导向的新阶段,餐饮业竞争回归至产品和服务质量这一本质上来,行业领军队伍越来越重视品牌的塑造与深耕、维护与传承,各业态品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中,快餐、火锅、正餐(包括餐馆酒楼和宾馆餐饮)具有传统优势,所占比重较高。随着年轻群体渐成消费新主力,极具个性化、体验化、多样化、时尚感的休闲餐饮平稳发展。而小吃和团膳发展最为迅速。

表1 2017年餐饮百强企业按主营业态分布情况

主营业态

营收占百强比重

营收同比增速

快 餐

41.3%

7.8%

火 锅

29.5%

14.1%

餐馆酒楼

15.0%

9.4%

团 膳

9.7%

22.3%

国际美食

2.9%

6.7%

休闲餐饮

0.7%

12.4%

宾馆餐饮

0.6%

-4.7%

清 真 餐

0.3%

4.2%

表2 2017年餐饮五百强门店发展情况

主营业态

营收同比增速

正 餐

9.3%

快 餐

9.0%

火 锅

7.8%

团 膳

20.2%

国际美食

16.4%

小 吃

26.0%

清 真 餐

4.1%

休闲餐饮

6.9%



餐饮企业加速创新 品牌成未来竞争利器

消费机构升级形势下,餐饮行业一直在求新求变,百强企业也在尝试向多元化多样化多品牌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并取得了不俗成果。

随着中高端合理需求逐渐兴起,餐饮企业涉猎食品加工早就不是新鲜事。20%百强企业都开发了食品加工业务,目前传统餐饮零售化还处于尝试摸索阶段,大多依赖于餐饮品牌影响力,优化调整产品定位和消费者定位,开拓销售渠道,进行品牌升级,“餐饮+电商+零售”已成为当下最新潮流。此外,餐饮龙头企业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应用,改善消费者用餐体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2018年1-4月,餐饮市场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稳定回暖趋势,大中型餐饮企业仍然表现突出。在这大好发展形势下,餐饮行业先锋不断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宝贵经验,推广可复制的现代餐饮管理模式,针对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进行精准修复,抓住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核心命题,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引领全行业向“十三五”末期突破五万亿的目标奋力冲刺。

在餐饮十大品牌评选上,最终产生了正餐、快餐、火锅、团餐、清真、休闲简餐、海外美食和小吃八大业态的“十大品牌”和“知名品牌”。共有包括“十大品牌金奖”以及各业态“十大品牌”、“知名品牌”在内的171个品牌获得表彰。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培育知名品牌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将着力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为繁荣市场、扩大内需,促进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易鑫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