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华北最大工厂投产 王老吉加速扩张抢市场

发布时间:2018-06-20 10:21:4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李振兴

       在老对手加多宝业绩进入低迷期后,王老吉却在加速扩张,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王老吉华北最大的生产基地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正式投产,该基地从奠基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

“王老吉之所以在全国各地快速建厂,是欲抢占加多宝因败诉‘元气’未恢复留下的市场机会。”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认为,在被加多宝压制多年后,王老吉终于得到喘息机会,因此不容有失。

数据显示,在取得“红罐”包装使用权后,2015年,王老吉销售额突破200亿元,目前市场份额已经突破70%,而加多宝在2015年销售额达到250亿元后,2017年销售额下滑至150亿元,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市场地位已经互换。

姚力鸣表示,鉴于王老吉与加多宝在市场上多年形成的竞争关系,在北方建设生产基地,首先考虑的是能够在与加多宝的竞争中手握更多筹码。“王老吉每建设一座生产基地,都是为了谋求稳固自身的同时,抢占加多宝的市场份额。”他说。

以广东省为大本营的王老吉,随着华北基地的投产,开始加速全国战略扩张,目前已经完成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生产基地的布局。业内人士认为,凉茶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加之一直以来北方地区对凉茶的认可度并不太高,王老吉欲占领北方市场,建设生产基地能够降低成本,并借助产地优势提升竞争力。

随着此前加多宝重新拿回“红罐”包装使用权,以及王老吉销售额反超,王老吉与加多宝的市场争夺战再度升级。

据了解,本次投产的王老吉邢台生产基地,为王老吉在华北地区最大生产基地。该基地总投资额8000万元,建设3条绿盒凉茶饮料生产线,年生产凉茶饮料500万箱。“相比南方市场,北方凉茶市场规模仍待开发,在河北建设生产基地,有利于王老吉拓展北方市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食品饮料行业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表示,行业内,饮料产品的物流辐射半径一般为500公里内最为合理。也就是说,王老吉邢台生产基地能够辐射华北地区大部分主要城市。

同时,徐雄俊认为,此前王老吉在北方市场多采用代工生产模式,该模式控制产品质量成本较高。而与代工厂相比,在华北建立大规模生产基地后,王老吉再推出新品时生产更方便,因为只要投入相对少量的费用,就可以对设备进行改造。也就是说,王老吉建设自有生产基地,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更有利于拓展北方市场。

徐雄俊称,随着王老吉在华北市场落子,以及此前加多宝再次夺回“红罐”包装使用权,将助力已经有些“凉了的”凉茶市场再火一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凉茶市场销售额不断走低。2015年,中国凉茶市场销售额超500亿元,同比增长10.6%;2016年销售额增长至561.2亿元,同比增长仅4.2%,中国凉茶市场增速开始放缓。

但是,对于中国凉茶市场的未来走向,业内依然看好。据预测,到2021年,中国凉茶市场销售额将超700亿元。“面对未来可期的中国凉茶市场销售额的增长,王老吉与加多宝应该放下市场份额争夺战,共同将市场继续做大。”徐雄俊表示。

责任编辑:陈思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