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早餐不妨吃点薯!弥补维C不足 还能耐饿减重

发布时间:2018-07-12 15:25:3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陈霞飞

受访专家: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医师 陈霞飞

健康早餐什么样?目前,营养专家一致认为至少要包含3类食物:一是淀粉类主食,比如面包、杂粮粥等;二是蛋白质类食物,如奶类、蛋类、豆制品等;三是水果和蔬菜。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医师陈霞飞说,除了杂粮粥和面包,早餐也可以吃点薯类代替一部分主食。

薯类家族的成员包括马铃薯、甘薯(包括白薯、红薯、紫薯)、土薯(包括山药和芋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每天摄入薯类50~100克。早餐时吃薯类有以下几个好处,第一,补充维生素C。人们早餐往往果蔬摄入不足,导致维生素C缺乏,而马铃薯、红薯等薯类维生素C含量远远高于其他主食,甚至高于大多数的根茎、鲜豆和茄果类蔬菜。第二,增强饱腹感。薯类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在促进肠道健康的同时,还能提供更持久的饱腹感,让你不至于还没到中午就已经饥肠辘辘。第三,有助控制体重。薯类脂肪含量低、水分高。吃到同样饱感的情况下,摄入的能量更少。用薯类替换一部分精米白面,能减少能量摄入,有助控制体重。 

早餐吃薯类,可以选择下面几种方式。1.蒸着吃。把薯类洗净,切成块,直接蒸熟即可。这种做法省时省事,带着食物的原香。2.煮成粥。红薯、山药这种带有甜味的薯类非常适合和粮食一起煮粥食用,甜甜的薯配上暖暖的粥,尤其适合老人和小朋友。3.压成泥。马铃薯蒸熟后压成泥,拌上牛奶再撒点椒盐,就变成了美味的土豆泥。红薯泥可以和面糊一起做成软饼,或是直接淋上酸奶食用。 

薯类虽好,也不宜一次吃太多,更不能完全代替主食。另外,薯类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肠道胀气等不适。胃酸分泌过多的人或胃溃疡的人在吃薯类时最好搭配少许咸菜,减少烧心等症状。

责任编辑: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