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场监管总局:佳宝陈皮、绿科禽蛋鲜鸡蛋再登黑榜

发布时间:2018-09-19 10:52: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水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糖、饮料、婴幼儿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8类食品745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740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富景花园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话化类),铅(以Pb计)检出值为6.69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最大限量值1.0mg/kg)高出5.69倍。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蜜饯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导致。

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省绿科禽蛋有限公司制造的10p盒装鲜鸡蛋(销售商为重庆市鲜腾商贸有限公司),氟苯尼考检出值为930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原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可用于牛、羊 、猪、家禽、鱼等食用禽畜动物、水产及其他动物,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城西昌盛冻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山东三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竹瘦肉型冻鸭,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9.3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南昌百货大楼萍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来自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八一西街市场右侧(供应商:陈建军)的半边鸭,氧氟沙星检出值为8.5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以及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步步高商业连锁萍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五花肉(猪肉),喹乙醇代谢物检出值为5.81μg/kg,比国家标准规定(最高残留限量4μg/kg)高出45.25%。

喹乙醇属于喹噁啉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生素,具有良好的抗菌促生长作用,广泛应用于畜、禽、水产养殖中。喹乙醇在动物体内的残留时间长,蓄积毒性大,具有潜在致突变、致癌作用。食用含有该类药物残留的肉类产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据了解,佳宝九制陈皮和绿科禽蛋的鲜鸡蛋均在近期被检出相同问题。在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福州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话化类),铅(以Pb计)检出值为8.00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1.0mg/kg)高出7.0倍。在9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中,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贵阳人民广场分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绿科禽蛋有限公司制造的10p盒装鲜鸡蛋(销售商为重庆市鲜腾商贸有限公司),氟苯尼考检出值为248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