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开展10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10-31 12:35: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图片.png

中国网10月31日讯 10月30日,2018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高峰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生产性能测定(DHI)从2008正式启动至今成效显著,参测奶牛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品种登记荷斯坦牛数量逐年增加,累计达到了157万头;用于种公牛遗传评估的奶牛生产性能数据已达到1151万余条。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致辞中说,生产性能测定(DHI)是奶牛养殖技术提升和管理改善的有效工具,备受国家重视。10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领导和指导下,中国奶业协会与全国36个测定中心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在数据处理规范化、品种登记渠道化、体型鉴定制度化、遗传评估国际化、技术培训专业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图片.png

刘亚清要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数据的收集、入库、统计、分析等基础性工作。二是加大专业培训力度,从深度和广度齐头并进,打造服务意识强,专业化水平高的牧场技术团队。三是推进奶牛体型鉴定工作,加强中国奶牛体型员队伍建设,规范数据的管理。四是扩大中国奶牛品种登记范围,增加品种和数量,确保遗传改良计划目标的顺利完成。五是制定数据标准,筹备建立全国奶牛育种大数据和遗传评估平台,推进我国奶牛自主育种体系的建立。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沅建议,一是要注重软效益,进一步提高DHI的准确性、可靠性和权威性,增加繁殖性能、长寿性能等的测定。二是政府部门要一如既往地在政策和资金上稳定给予大力支持。三是要提高DHI质量,注重DHI队伍的培训和考核。

图片.png

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认为,奶源基地建设的重点是抓良种和抓良法,而DHI可以让工作的开展事半功倍,可喜的是,DHI项目的开展不负所望,对近年我国奶业快速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强调,DHI数据量要大,数据分析要精准,数据利用要广泛,全面提高DHI工作水平。

图片.png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调研员卫琳代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对DHI十年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下一步DHI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扩大参测奶牛比例,增加DHI项目资金支持,调动乳品企业和养殖场积极参与,扩大参测奶牛范围;二是提高测定数据质量,规范采样过程,保证样品的采集质量,加强DHI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仪器设备购置,使测定能力与需求相适应;三是增强测定报告的应用能力,推动组建专业的DHI报告应用服务队伍,加大对奶牛养殖者的培训力度,加强DHI报告解读和利用,为奶牛选种选配和饲养管理等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健全全国DHI大数据库,提高开放程度,切实为奶牛育种、饲养管理等服务。

DHI项目实施十年,涌现出了一批软硬件实力具佳的单位,依据《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办法(试行)》和《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考核标准》,中国奶业协会选出了10家“一级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50家“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高产奶牛场”、50家“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优质奶源场”和50家“奶牛生产性能测定规范奶牛场”。

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副处长马金星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胜利分别介绍了我国DHI项目历程及中国荷斯坦牛十年遗传进展情况,全国畜牧总站标物制备实验室李丽丽博士交流了DHI标准物质制备及与国际接轨情况,先进DHI中心代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奶牛研究中心李建斌博士和牧场代表河南省澳美牧业有限公司王居强博士还对本单位DHI相关工作进行深度分享。

图片.png

中国奶业协会与南京丰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阿牧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中国荷斯坦牛品种登记软件合作协议,为提高DHI数据准确性和利用率,以及保障DHI的高效、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