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酒业

如意酒业新常态发展模式的创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8-10-31 15:58: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1.jpg

以避暑山庄闻名天下的承德,处于华北、东北连接过渡地带,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常态下,作为冀东北经济中心,如何通过创新开辟符合本地现实状况的发展路径,抓住双创与消费升级赋予的机遇,是承德需要解答的时代命题。

作为承德代表性白酒品牌之一,如意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酒业)把握“双创”精神,以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破局,为这一问题的解答,提供了方向。

白酒+文化 塑造承德代表性品牌

今天的承德,置身于环渤海、京津冀区域加速崛起的大势,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 " 黄金时期 "。然而,与区位、产业优势明显的兄弟城市相比,承德的社会经济在新常态下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亟待聚焦自身优势,形成稳定、可持续的内生发展逻辑和路径,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一背景下,如意酒业用自身的发展实践证明,白酒产业有能力成为承德经济破局的有力抓手之一。

资料显示,承德酿酒产业已经拥有上百年历史,酒类生产体量以及市场容量皆位于河北省前列。改革开放以后,承德的酿酒产业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承德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其中“板城烧锅酒”、“山庄老酒”、“九龙醉”以及如意洲“承德老酒”都是极具有代表性的品牌。

其中,承德如意酒业有限公司(原名如意酒厂)成立于1985年,品牌取自避暑山庄七十二景之一,具有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如意酒业产品覆盖浓香型、清香型,高、中、低端白酒,拥有职工有1000多人,4条生产流水线,年产总值20亿。

成立二十多年来,如意酒业将本地历史资源与白酒文化紧密结合,传承了清朝时期的古老酿酒方法,凭借承德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水源,经过几代人延承变革,酿造出以“承德老酒”为龙头的优质白酒,多年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是承德市的代表性品牌之一。

2.jpg

双创+实体 模式创新打造新增长点

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经济结束了资源、人力密集型的低端发展模式,通过供给侧改革,开启了走向品质品牌的高端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商业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一样,扮演着同样重要的角色。

“2015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明确了创业和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双引擎,是振兴实体经济,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如意酒业董事长侯文青说。

面对“双创”等新时期的发展潮流,如意酒业在坚持品质、服务等实体经济本质理念的同时,也开始以“互联网+万店连锁+创客联盟”为特色的经营探索。

2014年,在侯文青的主导下,如意酒业调整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投身“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客户个性化”的变革中。由原来的传统型白酒生产企业,转型为不仅仅只是生产商品,而是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

在传统行业去库存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如意酒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年以来,从年初6万余创客到如今160多万创客,从年初的500多个销售店到如今10000家有余,如意酒业借助平台经营理念,取得了大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了如意洲·承德老酒集团化的管理模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我们以‘公司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客户个性化’为指导思想,以分享经济为理论基础,以互联网+万店连锁+创客联盟为模式。”侯文青表示,如意洲双创平台取消了传统商业模式中的中间商、广告费用,减少厂家利润主动让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以平价购买产品,自愿成为创客,再次消费享受优惠,企业同消费者真正形成了统一的利益共同体,大大提高了创客的积极性。

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企业转型升级课题组组长范庆骅表示,互联网时代衡量一个企业是否能够走的长久,关键在于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关系的稳定与长久性。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才可以实现整体的用户价值,但是如果仅靠企业的自有资源实现不了这一点,因此资源必须依靠外部。如意酒业把所有消费者变成既可以是单纯的消费者,又可以做基于如意洲平台经营酒的创客,完美地实现了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客户个性化的华丽转型。

如意酒业的模式创新,在许多地方突破了传统商业逻辑,其“创制”价值也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等专家的认可。他们认为,如意洲作为实体企业,以白酒商品为销售目标,在开设线下店铺的基础上,消减中间环节,借助互联网技术直接与消费商建立联系。同时开放企业平台,吸引消费商成为创客等,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产业基础薄弱地区的突围,树立了模板。

“如果说小岗村18位村民当年是为了吃饱饭而冒死签下了分田到户的生死状,那么如意酒业的转型则是为了企业的发展和让上千名员工长久的吃饱饭而被迫转型。”侯文青说,转型有风险,但不转型只能是死路一条。如意酒业有着二十多年历史,但为什么依然还是一棵脆弱小树?根本原因就是观念太陈旧了。

在他看来,除了敢于跳出陈旧思维束缚之外,企业转型还需要通盘的系统考虑和深入研究,运用系统思维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的方法论体系,做到领导引领、文化支撑、创新驱动、战略落地,才能最终实现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和运营模式再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客队伍的不断壮大,如意酒业还将党建工作置于重要位置。为更有效地发挥创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探索出一条创客党员带动就业,激发更多人参与到“如意洲”双创平台,实现再次创业的新路。2017年6月13日承德市如意酒业有限公司党委正式成立,党委通过创新创客党建新模式,加强创客党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员工和创客们凝心聚力,跨越发展,由此开启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的篇章。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如意酒业将人才培养提升到新的层面,带领农村留守人员、残疾人、上访户、劳教解除人员、下岗人员、退伍军人、大学生、个体户等,通过消费产品,把自己变成消费商。这个过程成为上述人员实现梦想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草根创业的理想选择。如意洲B2C2C模式推行近三年来,无数草根消费商转型成为创客。

现年35岁的池伟立,1982年出生在承德滦平县的一个小山村,中学毕业就在县城里面的小饭店里干服务员,后来又到承德市商场里面做服装营业员等。结婚后一直在家照顾孩子、洗衣、做饭,三点一线地过着家庭主妇的生活。2014年加盟承德如意洲酒业,两年多的时间市场就开拓至5个省份,帮助数百位创客脱贫致富,2015年一跃成为公司销售的女状元。

3.jpg

“出于对创客负责,我们拥有完整的质量管理机构,制定了《产品质量管理手册》,严格按照手册的标准执行。如意酒业打造的不单单是发展速度,同时也打造诚信和良知。不管市场有多大,产品质量我们一定会放到第一位”,侯文青表示。酒类质量方面,承德老酒平台建立了一套独立的审查机制,确保酒类在品质优良,口感出众,绝对正品的情况下才进行上架销售。另一方面,平台在寻找合作方的时候,就对合作方的综合实力以及信誉度、行业口碑等诸多方面进行反复的考量,在确保合作方资质的基础上,才与其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让品牌走出去 打造承德第二张名片

承德,比邻京津,背靠辽蒙,著名的避暑胜地,一直以来都是京津冀的热点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家旅游休闲的意愿与频率不断提升,然而,除了避暑山庄外,承德缺乏具备全国知名度城市名片的问题日益凸显。

“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承德急需发掘白酒等自身文化潜力,打造第二张‘名片’。”范庆骅说。

品牌是地方文化的载体。侯文青表示,借助创客平台,如意酒业在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也将承德的知名度推向全国。各地消费者成为创客,消费承德老酒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对承德产生了深刻记忆。

据介绍,在走向全国的过程中,如意酒业连续获得了分享经济实践基地、“双创平台”2017中国分享经济十佳创新企业、全国同行业优质产品、2017年度健康中国先进单位、商业服务公益明星企业等全国性奖项,并先后对接罗马尼亚、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英国等国的企业并建立了合作平台,在澳大利亚建设了国际贸易分公司,获得了进出口权的批复。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