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一半以上癌症可预防,关键在你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8-11-01 10:43: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马冠生

周一早晨,著名主持人李咏逝世的消息让网友们心里一惊,这是今年癌症夺走的又一个公众人物。的确,癌症目前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类死亡原因。

死亡让我们更加对癌症心生畏惧,但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三分之一以上,甚至约一半以上的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哪些食物有抗癌因素?

80%的癌症发病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所导致

癌症形成与发展的原因还不完全明了,属于多因素相互作用,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精神心理因素等。80%的癌症发病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所导致。其中,不合理膳食、吸烟、饮酒分别占诱发癌症因素的35%、30%和10%。

癌症的预防措施主要包括控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增加身体活动、减少职业危害和环境污染等。在癌症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膳食因素起着重要作用。

食物中存在着抗癌因素

膳食、营养可以影响恶性肿瘤生成的启动、促进、进展的任一阶段。食物中既存在着致癌因素,也存在着抗癌因素,两者均可以影响癌症的发生。其中,能量、宏量营养素与癌症的关系如下:

1.能量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能量摄入过多容易引起超重、肥胖。超重、肥胖人群的乳腺癌、结肠癌、胰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前列腺癌的患病机会高于体重正常者。

超重和肥胖可以用身体质量指数来衡量。身体质量指数即BMI值,在数值上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当BMI为24-28千克/米2时,即可认为是超重,当BMI大于28千克/米2时,即可判定为肥胖。

2.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在生命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主要包括构成身体组织结构及生理功能,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碳水化合物种类繁多,不同类型的碳水化合物与癌症之间关系不同,例如:高淀粉摄入人群胃癌和食管癌发病率较高,而这部分人群的蛋白质摄入量普遍偏低。

3.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我国成人蛋白质推荐量为每千克体重每天摄入量1.16克,例如一个体重7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需要的蛋白质约为81.2克。蛋白质摄入过低或过高均会促进肿瘤的生长。

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食道癌、胃癌病人发病前蛋白质摄入量比正常对照组低;日常饮牛奶者较不饮用者胃癌发病率低;常食用大豆制品者胃癌的相对危险度低于不常食用者。

相反,有资料显示,过多摄入动物性蛋白质,会使癌症的危险性升高,如结肠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等。

4.脂肪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脂肪的摄入量越高,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就越高。

膳食脂肪的种类与癌症的发生也有关系,饱和脂肪酸和动物油脂摄入的增加可能会增加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

文/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