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沃尔玛中国回应传言 连锁超市业最后一个跨国巨头也要撤?

发布时间:2021-04-29 09:55:53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张涛

近日,一则沃尔玛中国将出售旗下130家大卖场的消息格外引人关注。对此,中国商报记者向沃尔玛中国求证,得到的回复是:谣言。沃尔玛方面表示,没有必要对市场谣言作任何评论,同时谴责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造谣和传谣行为。

在麦德龙、家乐福等相继出售中国业务之后,沃尔玛成为国内硕果仅存的外资零售巨头。因此,沃尔玛的去留备受关注。

从2020年5月朱晓静就任沃尔玛中国总裁之日起,沃尔玛将出售中国业务的传闻就开始流传。和以往相比,这一次的传闻显得更加具体而真切。据界面新闻报道,一位接近沃尔玛的内部人士透露,沃尔玛打算将东北、华北区域不包括山姆店在内的130家门店悉数出售给物美,价格为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5亿元)。目前基本谈妥,内容包括价格、转让方式等,高级管理人员调动和后续处理方案也已经敲定。

尽管沃尔玛和以往一样,再一次否认了出售门店的消息,但传闻或许并非空穴来风。

近年来,在零售市场上的几次重要并购案都是从传言开始的,并都最终证实了“传言都是真的”。此前,麦德龙、家乐福中国业务的出售就是从传言的不断被否认中变成了现实。家乐福中国业务的出售更是富有戏剧色彩。从出售传言开始,到2018年年初和永辉、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再到2019年6月全部出售给苏宁,家乐福中国不断地向市场释放出意外信息。就在家乐福中国最终确定出售给苏宁的前两个月,家乐福还和苏宁的老竞争对手国美达成了战略合作,计划引进国美在其全国200余家大卖场开设店中店;当年6月,在卖身苏宁的前几天,家乐福还进驻京东国际开设了海外旗舰店。在被苏宁突然收入囊中之后,家乐福和永辉、腾讯、国美、京东的合作计划纷纷终止。

外资纷纷撤出与中国市场和大卖场模式日渐衰落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卖场模式风光不再,且规模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根据Euromonitor发布的数据,从2015年开始,中国大卖场行业规模就开始出现下降势头,2017年、2018年中国大卖场行业总规模同比降幅均为2.8%。在电商、社区超市、便利店和社区团购等新旧业态的围追堵截之下,大卖场近年来面临着客流持续减少、租金不断上涨等多重压力。

沃尔玛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也提到,在2021财年(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山姆的双位数增长被大卖场的疲软销售抵销。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沃尔玛准备出售几大片区的大卖场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

作为中国连锁超市行业中仅存的跨国巨头,这一次,有关沃尔玛中国出售门店传言会成为现实吗?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