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香送面包破产清算,储值用户被拖3年后迎来债权申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10:05:4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在资金链断裂、停止运营近3年后,烘焙O2O品牌“香送面包”4月29日在官微发布“公司债权申报通知”,由于香送面包品牌方北京香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送电子公司”)已于2019年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储值客户可于指定时间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不过从该条微信留言可以看到,用于申报债权的电子问卷二维码曾短暂失效,后得到解决。针对消费者无法查询储值卡余额的问题,管理人表示近期将与香送电子公司人员联系解决。至于后续具体能否退款,能退多少,“要看香送公司剩余可供分配的数额确定”。根据法院裁判文书,香送公司截至申请破产时,负债总额约为4303.03万元,所有权益约为-4195.64万元。

储值卡余额拖欠3年难退还

2018年5月25日晚,一条香送面包停运的消息在香送用户的朋友圈流传,其中写道:“经历了两年多的运营,我们遇到了很多坎……这一次我们确实撑不过去了”,“关于停运带来的后续事宜,会有专门团队来处理”。

在香送面包停运前期,其员工微信群中曾流传一段疑似创始人杨松写的“告别信”。信中写道,其个人已在香送项目上投入7000多万元。到香送停业为止,共拖欠员工180多万元工资,以及外债和用户储值卡费用,“我们也在寻找解决方法”,并透露“有几家企业对香送线上感兴趣,洽谈中”。

不过从2021年4月29日的这份债权申报通知可以看出,香送面包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接盘者。根据其官微发布的“北京香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管理人文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0月25日作出裁定,受理香送电子公司破产清算申请,同时指定北京市君泽君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

经香送电子公司相关人员说明,有大量客户参与了储值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香送最烘焙”“香送聊烘焙”进行消费。管理人接管香送电子公司相关材料后,推动相关破产工作,并依据破产法等规定,请各位债权人(储值客户等)按通知要求申报债权。未在规定期间申报的,可在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前补充申报,此前已经进行的分配,不再对其补充分配。

债权人可于2021年5月31日17时前关注“程红梅律师团队”和“香送最烘焙”公号,通过填写管理人在“问卷星平台”制作的《北京香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债权申报表》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9日18时40分,“香送最烘焙”香送面包该条债权申报通知已有2.6万阅读量,有网友反映“问卷填不了,显示问卷已用完”,“问卷星二维码失效了”,“公众号已经登录不到个人信息了,查询不了储值卡余额怎么办?”“没后台数据他如何核对,有数据还问,这么难为客户吗?拖了3年了!”

针对问卷无法填报问题,管理人回复称已解决,“之前不知道大家无法进入后台查询余额,近期我们会与香送公司相关人员联系,看是否能够打开后台进行查询,后续有结果我们会及时通过本公众号通知大家”,“如果目前无法确认余额,暂时无需申报”。而对于后续能否退款,能退多少,“要看后续法院及管理人调查后,香送公司剩余可供分配的数额确定”。

负债总额约4303.03万元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上述裁定显示,香送电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2018年6月,香送官方微信发布“暂停营运”公告,要求办理退款的会员将姓名、电话及卡内余额发送至指定邮箱。新京报记者曾实地探访其在朝阳区广渠路3号竞园北京图片产业基地的32C办公楼,香送面包总部人去楼空。据香送某片区地推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香送停运后,其建立的香送用户“维权群”中有300多人,待退款金额共计五六万元。而另一个香送用户自发组织的“维权群”中已有400余人。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香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曾在2018年5月31日被原北京工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当时的朝阳分局华威工商所副所长李建全对媒体表示,工商部门累计收到81条关于香送面包的投诉,涉及金额在100元到1000元不等。

根据香送电子公司向法院提交的《审计报告》,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其公司资产总额约为107.38万元,负债总额约为4303.03万元,所有权益约为-4195.64万元。2018年11月24日,香送电子公司召开股东会,同意公司申请破产。

面包O2O模式被指不盈利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8月,被称为“面包界21Cake”的香送面包在北京成立,由王磊、杨松等5位创始人出资1000万元创立,试图凭借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的O2O模式省去高昂的门店租金。

辉煌时,香送面包曾拥有14个配送站点、50万用户规模、90%的月订单增长率,并计划引入资本将业务延伸至其他城市。然而运行近3年后,香送却难敌研发、地推、配送等高成本带来的压力,成为又一个死在O2O幻想中的创业项目。

香送面包联合创始人王磊2016年向媒体透露,香送客单价满29元即可免费配送,而其获取新用户的主要手段是靠在企业举办试吃。在研发、物流等成本的叠加下,王磊当时承认香送并不盈利。

据上述地推员工透露,香送面包的单日地推成本一度达到1万元以上,“闪送”服务配送起步价达12元以上。即便如此,香送地推3年已经到了“无处可推”的地步,“该办卡的客户都已经办了”。

据该员工了解,香送此前也曾尝试多种方式自救,如跟线下便利店合作、拓展B端企业用户、将线下产品的经销权承包出去等,但碍于品牌知名度不够、谈判筹码不强等因素,这些路子均未走通。2016年3月,王磊就曾透露香送的A轮融资计划,但无下文。

万擎咨询CEO、电商观察者鲁振旺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香送面包走入了一个成本误区。事实上,实体店只要店址选得好就有稳定客流,相对成本并不高;而O2O模式下,面包客单价较低,复购率差,地推和配送又吃掉很多利润,导致运行艰难。“烘焙这种传统生意做得好不需要融资,如果还需要资本砸钱,说明其商业模式并不盈利,也打动不了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