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白酒股会继续香吗?业绩普遍飘红,贵州茅台增速放缓仍是基金最爱

发布时间:2021-04-30 10:15:0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2021年的白酒股绝对是资本市场的热词,你看它不经意就频上热搜的次数,就知道它的地位在哪儿。不过,白酒股的业绩是否和股价一样香?

白酒股一季报近日正在密集发布,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已经有15只白酒股披露了其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仅2家亏损。

业绩普遍飘红,股价也随之上涨。4月28日,白酒概念股的股价普遍上涨,多股涨停,但是,龙头股贵州茅台却跌了,单日跌幅为2.5%,总市值一天蒸发约658.75亿元。这背后,是“白酒一哥”贵州茅台一季报净利增速放缓。

基金钟爱白酒股,尽管股价经历了过山车,一季度公募基金最偏爱的股票依然为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计划分红242亿,今年Q1净利增长放缓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已经有17只白酒股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仅1家亏损,贵州茅台毫无意外的成为净利润榜首。

2020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49.15亿元,同比增长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70.16亿元,同比增长13.55%。

除了收入和利润,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也保持增长,2020年,其酒类销售毛利率91.48%,同比增长0.11个百分点;其中,茅台酒销售毛利率93.99%,同比增加0.21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2020年业绩增速略超预期,主要受益于直销和非标酒收入占比提升推动吨价及毛利率提升,同时销售费用率下降也拉升净利率。”

业绩喜人,贵州茅台的分红也大方,其拟订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20年年末总股本125,619.78万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4,235,824,155.40元,剩余113,358,579,652.59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今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72.71亿元,同比增长1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9.54亿元,同比增长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39.69亿元,同比增长6.19%。

对于贵州茅台净利的个位数增速,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分析称:“贵州茅台今年第一季度净利增长放缓,跟茅台的缴税增长是对应的,茅台交了更多的税,符合国家利益,茅台合规经营也符合茅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虽然贵州茅台业绩出现短期波动,但由于生肖酒、精品酒发货晚于往年,4 月才陆续出售,因此涨价带来的业绩弹性并未体现在一季度。” 信达证券分析师表示。

受疫情影响青青稞酒去年亏损过亿,今年Q1扭亏

作为17只白酒股中唯一年度业绩亏损的酒企,青青稞酒是怎么回事?

2020年,青青稞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64亿元,同比下滑3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5亿元,同比下滑4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28亿元,同比下滑775.41%。

对此,青青稞酒解释称:“受新冠疫情影响,从农历大年初一开始各地零售和餐饮终端基本处于停业状态,春节传统的走亲访友和大规模家庭聚会基本停滞,严重影响了春节期间的产品动销;跨省旅游在2020年7 月下旬才开放,制约了公司旅游季的销售。”

另外,在收入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青青稞酒优化广宣费用投放和品牌宣传,调整战略重心,聚焦白酒,在继续保持主销市场健康度的整体思路下,深耕青甘、聚焦西北、拓展全国重点区域,导致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绝对规模并未与收入同比下滑,由于收入、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不同步的变化幅度,压降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青青稞酒已经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第一季度,青青稞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9亿元,同比增长8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71亿元,同比增长16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0.7亿元,同比增长2417.63%。

疫情下酒企直播大战已打响,“云酒局”谁能赢?

白酒行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目前没有任何一家白酒生产企业在全国市场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全国性名酒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区域性名酒在细分优势区域内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及蔓延直接影响了白酒春节旺季的消费,白酒行业销售收入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740.73万千升,同比下降2.46%;实现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利润总额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

从白酒行业数据看,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连续四年减少,总产量连续四年降低,总收入、总利润连续四年增长,行业总体持续呈现“两降两升”的趋势。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在受困于疫情期间,酒企们纷纷试水直播,疫情下的新消费场景——“云酒局”应运而生。

2020年,青青稞酒发力直播,与头部主播如罗永浩合作,同时建立了一支自有的主播队伍;泸州老窖也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主流媒体+KOL”的宣传模式,宣传公司品牌文化、产品特性和品饮知识。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时任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就曾用直播见证“网红白酒”三人炫与海鲜大餐神奇相遇的魅力,据当时媒体报道:“两个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观看,799.7万人点赞,互动留言近5000条”。

今年4月28日,中石化易捷与泸州老窖合作,推出易捷首个浓香型自有白酒品牌——泸州老窖“三人炫”系列酒品。据悉,中石化易捷是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便利店品牌。

山西汾酒称:“2020年,公司加大线上渠道建设,创新推动直播带货与线上销售新模式,带动电商收入大幅增加。”山西汾酒2020年电商收入约为7.59亿元,同比增长160.93%。

2020年1月10日晚上,“淘宝一姐”薇娅在直播间卖货,最高在线人数超过2000万人,洋河股份的梦之蓝M6+上架后,瞬间被抢光。直播间网友纷纷表示,“蹲守了一晚上,10秒钟就没了!一瓶都没抢到!”

“2021年,公司要积极创新开拓直播渠道和合作形式,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直播、京东直播等平台,以短视频创作、自播+代播等形式多渠道、高曝光的在对品牌宣传的同时提高产品销售。” 金种子酒称。

另外,金种子酒还计划与国内知名直播机构合作,通过主播培养、直播基地打造、直播产业的孵化,打造“金种子网红店铺”。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冠疫情带来的非接触影响,线上云化经济爆发。白酒厂家暴露出传统线下渠道建设短板,凸显线上渠道销售的重要性与便捷性,疫情结束后,将形成线下+线上推广场景比翼齐飞的局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线上社交型电商以及新兴的“云酒局”等将成为新增长点;而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也将采用新方法赋能,赋予新时代内涵,酒业“社区团购”浪潮正加速到来。

白酒股还会继续香吗?

在酒企们拥抱直播、业绩飘红的时候,股价也一路飙升。

2020年,白酒股经历了多轮大涨,已经发布了去年年报的17只白酒股去年总市值全部增长,累计增长超过2万亿元。

而今年2月中下旬到3月月中,白酒板块整体经历了1个月左右的下跌,一时间,市场上流言四起,不少股民、基民因此焦虑,纷纷发问:“白酒股不香了?”

4月19日,“公募基金顶流”张坤作为基金经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4只基金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根据公告可知,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在一季度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行业方面,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等行业的配置。”

与去年第四度报告相比,在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这只基金里,今年第一季度,张坤增持了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减持了洋河股份。

整体来看,在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里,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的身影依然可见。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公布2021年一季报的3544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包括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不含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和指数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三只白酒股,贵州茅台依然为公募基金最偏爱的股票。

4月28日,渤海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整体来看,白酒表现依然在各细分子板块中最为强势。从目前情况看,我们认为白酒行业中期无忧,酱酒热的情况今年依然有所延续,高端白酒价格带扩容的特征明显,此外次高端价格带相较去年更为景气。尽管我们认为目前估值仍然需要业绩的进一步消化,但是行业仍属景气赛道,当前时点不必继续悲观。在流动性预期收紧的前提下,我们希望板块能够以时间换空间,消化估值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