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谁是真的“贵酒”?贵州贵酒起诉上海贵酒(ST岩石)商标侵权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4:4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4月30日,贵州贵酒起诉上海贵酒销售、贵州贵酿、上海贵酒(ST岩石)商标侵权一案即将一审开庭,作为知识产权的又一标志性案件,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回顾案件发展,早在2019年12月5日,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贵酒)就将上海贵酒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ST岩石)等作为被告,以侵害商标专用权、构成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正式起诉,诉讼请求被告停止对“贵”系列商标专用权的侵害,删除侵权产品链接,立即停止使用“贵酒”字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贵州贵酒的正式起诉,不仅可见其保护合法权利的决心,更展现了它对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的重视。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白酒行业和消费者所熟悉的都是“贵州贵酒”。作为贵州省重点酿酒企业,贵州贵酒的前身可以追溯至1569年贵阳府成立之时的手工酿酒作坊。1950年,为了发展传统工业,酿造出最能代表贵州的优质美酒,贵阳市政府整合了贵阳市144家酿酒作坊,成立了国营贵阳酒厂,取百家之长而酿酱香美酒。2009年企业全面改制成功,更名为“贵州贵酒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贵州贵酒”,贵州贵酒正式成为洋河旗下一员,发展迈入了新台阶,焕发出无限生机。2019年8月,公司名称变更为“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传统的贵州老字号名酒,贵州贵酒拥有天然的高贵血统。凭借悠久的历史、传统的工艺、匠心的传承,贵州贵酒在1979年—1989年之间就荣获包含“国家优质酒”银质奖在内的国内国际各类奖牌24枚。与这些奖项一样,贵州贵酒现拥有的三十余枚商标同样是其成长的里程碑,案件中所提及的4枚尤为受消费者喜爱与认可,其中第101911号商标早在1979年就已正式注册,第1223571号商标于1998年注册,曾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2012年贵州贵酒获评贵州省首批老字号企业。

(案中涉及的被侵权的4枚贵州贵酒商标)

相较于建厂70年、屡获荣耀的“贵州贵酒”,“上海贵酒(ST岩石)”还十分年轻,其更名于2019年底,与海银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贵酒”之争开庭,贵州贵酒的维权之路将指向何方?行业专家分析,贵州贵酒的起诉为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在知识产权愈受保护的时代,所有企业都应守住底线,对侵权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