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白酒“新国标”正式实施,牧原股份财务数据遭质疑

发布时间:2022-06-06 15:22:1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熟悉的“白牛二”今后不能叫“白酒”?

6月1日,白酒“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对白酒、调香白酒等作出准确定义,对品类特点进行清晰化表达。市场上一些白酒在“新国标”实施后将不再能标注为“白酒”。

提高白酒准入门槛 新国标推动光瓶酒迈入新赛道

6月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发布的GB/T 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及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伴随着新国标正式实施,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的酒将从“白酒”行列中被剔除,重新定义为“配制酒”。面对新国标的实施,部分白酒企业也顺势而为,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对旗下产品进行升级。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国标的实施,解决了白酒行业“酒精门”“勾兑门”等问题,打击粮食酒作假、以次充好等行为。同时,提高酒厂的生产门槛,“纯粮酿造”也将成为酒企光瓶酒新品的准则。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光瓶酒价格带从原来的十几元逐渐上涨至百元。

财务数据频遭质疑,牧原股份“猪老大”难当

当正邦科技、温氏股份、新希望六和、天邦股份等头部猪企经历深度亏损时,牧原股份仍以69.04亿元的净利润居上市猪企首位,约占7家盈利猪企合计净利润的71%。同时,2021年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增加,且未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如此财务数据引来外界质疑。5月18日,深交所向牧原股份下发2021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应对行业下行采取的措施,原材料、库存商品、生产性生物资产等存货未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公司屠宰、肉食业务收入增长趋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

猪价连涨9周回归10元以上,专家:新一轮“猪周期”酝酿中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5月16日至5月22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6.29元/公斤,环比上涨2.3%;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21.43元/公斤,环比上涨2.0%。

梳理数据发现,生猪平均收购价格和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环比已连续9周上涨,9周累涨幅分别为19.7%和16.8%。

端午节粽子大战开启 咸粽销量是甜粽四倍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掀起“粽子大战”,品牌商和零售商们绞尽脑汁创新口味,以赢得市场先机。值得关注的是,每年端午节的粽子口味之争都是热点话题。来自商家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5月下旬,咸粽销量是甜粽四倍,但甜粽新口味更受关注。

7家调味品企业营收净利双增,预制菜成新“追求”

截至目前,A股已有15家调味品企业发布2021年年报。其中7家企业营收净利双增,4家企业增收不增利,1家企业出现经营亏损。海天味业以250亿元的营收、66.7亿元的净利润稳坐调味品龙头宝座,成为行业最佳“盈利王”。

2021年,不少调味品企业在研发方面发力,有5家公司研发投入超亿元;受原材料涨价影响,多家公司开始通过对产品提价保障业绩。此外,部分企业盯上预制菜赛道。

演员景甜违法广告代言被罚没722.12万元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5月28日消息,2021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测发现演员景甜为广州无限畅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商品的广告代言涉嫌违反广告法有关规定,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对景甜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464.22万元(罚没金额合计722.1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儿童食品”不一定有特殊营养

儿童食品不一定有特殊营养。有些商家关于儿童食品的宣传是抓住了消费者心理的营销手段。比如,有些儿童牛奶是迎合了儿童口味的饮料,但对儿童健康并没有多少好处;儿童酱油是含盐量低的酱油,虽然对儿童健康有一定益处,但也有打着低盐、低钠旗号的高含盐量儿童酱油;儿童饼干在营养上与普通饼干无太大差别;还有的商家会为了口感添加过量盐、糖和酱油等调味料制作儿童肉松、鱼松,这样反而会增加儿童的肾脏和心脏负担,不利于儿童健康。

零食集合店受市场热捧 “价低量大”还应把好质量关

继临期食品店后,零食集合店因价格优惠、品类丰富、上新频率高等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青睐。

然而在价格触底的情况下,商品质量仍然是零食集合店需要严格把关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趋严,保证食品安全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

蜡笔小新食品连亏7年,靠果冻主业未能“缓过劲”

因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而被消费者熟知的休闲食品品牌“蜡笔小新”,已经连续亏损7年。

蜡笔小新休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蜡笔小新食品”)近日发布的2021财年年报显示,其2021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同比扩大121.76%。对于亏损扩大,蜡笔小新食品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没有与上年一样出售附属公司获得收益。

粽子月饼包装将进一步“瘦身”

2022年5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修订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标准的第1号修改单。这次修改的内容涉及两个传统佳节的主角——粽子和月饼。

“与其他食品相比,粽子、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仍相对突出,存在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等问题,个别甚至还存在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的商品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对月饼和粽子包装要求再细化、再加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司长刘洪生表示。

茅台冰淇淋开卖不到1小时售罄,传统酒企意在靠拢年轻人?

继茅台国际大酒店首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营业10天后,5月29日,茅台在贵阳市再开一家冰淇淋旗舰店,并线上、线下同步推出3款预包装冰淇淋,售价在59元至66元,线上配送费为每笔订单45元。

5月29日下午5时,茅台冰淇淋在i茅台app上线销售,上线51分钟售罄,销售数量逾4万个,销售金额逾250万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