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茶”入选人类非遗!

发布时间:2022-12-02 09:27:34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张楠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项目,其中有三个子项目来自江苏,分别是苏州洞庭碧螺春制作技艺、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

一片树叶,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从此有了茶。茶,经过了水与火、生与死的历练,与我们相遇。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叶的国家,也是茶树种质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中国茶叶制作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历史悠久,随着我国非遗保护深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都得到系统化分类保护,项目数量庞大,内涵丰厚。各个项目的实践因地而制、因时而饮、因人而异,但其承载的人文精神是一致的,促进了社区间、个体间、性别间、代际间和族际间的相互尊重。

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 中国古老制茶技艺的活化石

中国茶技艺及茶习俗围绕40余个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中国茶文化的历史、发展与传播,及中国茶技、茶礼、茶服、茶艺的多样性,展现茶与现代生活连接的紧密性,以茶文化协调带动茶产业、茶科技发展,推动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

南京自古以来虽非产茶中心,但在整个中国茶叶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之地位。无论梁武帝时“雨花茶”由来;还是“以茶代酒”“以茶养廉”的典故出处于东吴的金陵。无论是南唐中主李璟建立“北苑茶”体系;还是陆羽踏足栖霞山留下试茶亭。无论是朱元璋“废团茶而兴散茶”,开启“茶为国饮”新风尚;还是郑和下西洋劲吹海外茶风。无论是清光绪三十四年建立中国第一所官办茶叶科学研究机构“江南植茶公所”;还是孙中山、张謇、陆溁等建立中国茶产业复兴计划……这一切都缘于南京,都足以证明南京是一座厚重、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雨花茶制作技艺的主要特征为独创的搓条抓条、精制筛分、烘焙。陆溁所倡导的“以树表式”的条栽法等先进技法,引领着中国植茶制茶的方向,其理念至今仍为中国茶产业发展所实践;独创的搓条抓条技法,是传统绿茶制作技艺的瑰宝;精制筛分工艺传承有序,被誉为中国古老制茶技艺的活化石。目前,从业茶农达3万人,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15人,年产值达5亿元。

苏州洞庭碧螺春制作技艺:

“四绝”盖世的“天下第一茶”

苏州碧螺春制作技艺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江南早春采茶时节,太湖水面雾气缭绕,湿润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浓的气息。碧螺春也称碧萝春,俗名“佛动心”,为成品绿茶,产于江苏苏州吴中区太湖洞庭山,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碧螺春的制法,要做到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主要工序为:杀青、揉捻、搓团显毫、烘干。四道工序在一锅内完成,根据叶质、锅温等灵活转换,全程约为四十分钟左右。成茶后的碧螺春集形美、色艳、香浓和味醇于一身,外形条索纤细,成螺形卷曲,披满茸毫,色泽银绿隐碧,当地人称:“铜丝条,螺旋形,浑身毛;一嫩三鲜自古少”,被誉为“四绝”盖世的“天下第一茶”。

目前绿茶制作技艺(苏州洞庭山碧螺春制作技艺)拥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6个,区级代表性传承人4个。

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

一杯魁龙珠茶融合“长三角”

扬州既是中国首个“淮扬菜之乡”,又是中国第四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美食之都”。地处得胜桥的富春茶社是“富春”之根,中华老字号、国家特级酒家、中华餐饮名店等国家级殊荣集于一身,国内鲜见;中国名菜、全国金鼎奖、中华名小吃等顶级大奖令同行称羡。烫干丝、清炒虾仁、三套鸭、拆烩鲢鱼头、三丁包、五丁包、千层油糕、翡翠烧卖、蟹黄包等名菜名点,名播四海。被著名作家莫言誉为“一江春水三省茶”的魁龙珠茶,为富春独创,浓郁醇香,香飘万里。2008年“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扬州本非茶叶生产重地,但昔年的富春人配茶功夫高明,以茶起家,1921年独创“魁龙珠”茶,备受茶客的欣赏和赞美。魁龙珠用浙江龙井、安徽魁针加上富春花园自家种植的珠兰,由茶艺师精心窨制而成。龙井透得是味;魁针衬得是劲,汤色黄亮;珠兰显得幽香,色香味浓郁芬馥,泡上天下第一水扬子江水,谓之“一壶水煮三省茶”。

“魁龙珠”茶制作技艺要求很高,程序严格而复杂,先将珠兰与茶坯合窨,使珠兰之香气浸入茶坯(茶坯是茶场专为窨茶而生产的一种初加工茶)。并进行烘炒去湿,窨制成功后,以后每次使用时,按照比例取珠兰加魁针、龙井合拌均匀,分装小袋使用。这样的茶,色、香、味俱佳,茶客一经品尝,就有偏嗜,因而受到茶客的普遍赞誉。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