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冬季进补原则:虚者补之,寒者温之

发布时间:2022-12-07 09:25:35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

都说冬季进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白云院区大内科主任李桂明指出,“四时养生”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冬季的饮食调养要遵循“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传统,在养肾上可适当吃一些坚果,同时根据体质来进补。

坚果类使人体更耐寒

由于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适当食用坚果对身体有益。常见的坚果有栗子、腰果、核桃等,中医认为栗子性平,味甘咸,入脾,肾经,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的功效。而且寒冷天气使人对体内蛋氨酸的需求量增大。因此,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板栗、芝麻、葵花籽、黑米等。

同时,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可多饮水。李桂明说:“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而胃热的人宜喝绿茶,胃寒的人喝茉莉花茶暖胃,胃凉的人喝红茶暖胃,乌龙茶结合绿茶和红茶的特点,属于平性。”

同时,在冬季也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肝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的效果。如散步、慢跑、做操等。同时,建议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泡脚,使得气血温升,从而达到补肾、温脾、固本的效果。

先调理脾胃,再根据体质进补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李桂明指出,进补前要先给脾胃一个调整期,先进食一些有营养又容易消化的食品如鱼、瘦肉、禽蛋等,同时进食一些健脾的中药如苡仁、山药、芡实。

在冬季若欲御寒,首当养肾。因为冬季属于藏的季节,肾主藏,进入冬季后,人体的阳气会下降,藏于肾脏,在冬季补肾,能起到养肾的作用。但养肾要分清阴虚阳虚,不能盲目进补。李桂明说:“肾虚有阴阳之分:肾阴虚者,应注意选用海参、枸杞、银耳等进行滋补,也可服六味地黄丸等;肾阳虚者,应多吃羊肉、鹿茸、肉桂等,也可用金匮肾气丸等调理体质。”

体质不同,进补有别

李桂明强调,寒性体质的人多手足不温、面色黄白、喜热食,可适当食用姜、葱、鸡肉、牛肉、羊肉等;热性体质的人多手足温暖、面色红赤、喜冷食、尿黄等,可适当食用白菜、萝卜、鸭肉、猪肉、甲鱼等;对一般体质的人,冬季宜多食瘦肉、禽蛋、鱼类、豆类等含优质蛋白的食品以增强御寒能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燥热之物应适可而止,以免使内伏的阳气郁而化热,也就是上火。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