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市以来最大手笔回购股票 温氏股份是稳军心还是“豪赌”

发布时间:2022-12-07 09:41:52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马嘉

12月4日晚,头部猪企温氏股份发布公告称,用不低于9亿元、不高于18亿元回购自家公司的股票。在A股市场上,温氏股份的股票价格“应声”上涨。当前,资金吃紧和生猪价格下跌是压在猪企身上的两块“大石”。截至今年10月末,温氏股份的负债率仍达58%。此次其大手笔回购股票是否意味着猪企已走出“低迷期”?

大手笔回购股票意味着什么

根据温氏股份的公告,此次回购价格不超过27.32元/股,回购实施期限为回购方案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金融工具万得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温氏股份已经先后进行过6次股份回购,回购数量为34.76万股至2167.88万股不等,涉及金额在317.98万到1.87亿元之间。按照金额计算,此次温氏股份可谓用上市以来最大手笔金额回购股票。

国内某头部证券机构研究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解释,生猪市场整体低迷,上市猪企的市场估值明显回落,很多企业的估值都呈现历史低位,投资者负面情绪较重。此时该公司进行股票回购,一方面发出了强烈乐观预期的信号,有利于稳定股价;另一方面有助于保持对公司的控制力,而且也为开展股权激励等奠定了基础。

“砸下巨资宣示信心和稳定股价或也说明猪企的销量和业绩已跌到历史上的低点,企业不得不出手稳定局面。”上述研究员进一步解释,“生猪养殖行业的行情还不明朗,企业回购计划的后续实施情况、股价能否止跌回稳等有待观察。”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温氏股份,工作人员表示,回购股份是用于股权激励、后续的员工持股计划。如果后续用不到这部分回购股份,公司也可以对这次回购方案进行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财报,截至第三季度末,温氏股份的账面货币资金仅为22.3亿元。大手笔出资回购股份会令公司的账面资金“吃紧”吗?温氏股份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回购股份的资金全部是自有资金,不涉及融资资金。未来生猪行情有望好转,公司资金状况会进一步转好。

是“稳军心”还是“豪赌”

在这次回购股票的公告中,温氏股份表示,本次回购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内在价值和未来发展规划的坚定信心,有利于维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面对温氏股份的说法,资本市场似乎“站成两队”。

有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温氏股份目前的资金状况仍不乐观,未来回购方案能否实施、具体能实施到什么程度都是未知数。当前生猪价格仍在下跌,此时公布股票回购方案或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

温氏股份目前或仍“缺钱”。截至目前,温氏股份募集资金投资的五个项目都在延后,投产时间推迟一年至一年半不等。温氏股份表示,除梧州市鸡场扩建项目外,其余项目之所以调整进度是因为2022年上半年公司为顺利度过猪周期底部,在生猪价格大幅反弹之前保存实力熬过困难期,重新调整了建设规划和节奏,减少大规模资本开支。

温氏股份负责生猪养殖相关业务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生猪价格仍处于波动期,下游屠宰、消费需求均较低迷,养殖端的资金压力仍较重。

也有机构投资者对温氏股份较为看好。国内某头部证券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前猪企补栏扩产仍较为理性,预计2023年头部猪企仍有望保持300—400元的头均盈利。温氏股份凭借领先行业的出栏增速及稳步下降的养殖成本,有望成为本轮周期业绩兑现确定性突出的白马标的。”

2023年或迎来大手笔支出

“在年底公布金额如此巨大的股票回购方案,温氏股份或在为明年支出的资本找‘出路’。”一位长期观察上市猪企的农业研究员对记者坦言,“融资难是目前几乎所有猪企面临的问题,想要投资生猪养殖赛道的投资者都知道现在是这个赛道的底部,大家都在观望哪家企业最有潜力、最值得投资。”

头部猪企花钱的“大开销”或在2023年。温氏股份表示:“若2023年行情较好,公司将适当放开固定资产投资,满足未来发展规划需要。公司初步规划明年固定资产投资约50亿—60亿元,主要投入养殖小区的建设、肉鸡产能的增加和屠宰业务。在种猪场方面,暂时不需要新的立项投入,主要是将原有的在建项目收尾。猪业目前主要是需增加肉猪和母猪生产端的资金投入。”

在资金支出方面,温氏股份较有信心,其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回购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拥有足够的自有资金及支付能力,以自有资金回购不会对经营、财务、债务履行能力和未来发展等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大手笔支出后,温氏股份能等来好行情吗?“从目前各地的销售数据来看,在2023年1月春节前后猪肉消费减少,地方储备猪肉开始投放市场,所以11月猪肉价格高位平稳运行,没有大涨大跌,这样的走势可能会延续到春节。”上述农业研究员表示,“国内生猪整体供应量一直在增加,屠宰端需求一直低迷。这种情况或将持续到2023年,导致2023年的生猪价格继续回落。”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