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医师给出居家自愈指南:多饮水多休息,适当补充电解质

发布时间:2022-12-07 16:31:4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新冠疫情持续至今,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验结果表明,相较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已经大幅降低。

11月24日,病毒学家、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对奥密克戎和防疫措施提出:新冠病毒病就是一个自限性、自愈性的疾病。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孙方舟医师指出,目前感染了奥密克戎,大多数患者为无症状和轻症,不需要使用特殊治疗,只要居家休息一段时间就能自愈。但有的人感染后,会出现中低度发热、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常见症状 冷静应对(多见于青壮年人发病情况)

发病初期

主要病症:发病初期干咳,乏力

应对方式:此时症状轻微,患者应大量饮水,储备居家物资,保持健康心态

发病2-3天

主要病症:此时症状加重,发烧出汗,高烧可到38.5并伴有喉咙疼痛

应对方式:服用退烧药,大量饮水,由于发烧出汗会流失电解质,适量饮用电解质水避免电解质紊乱

发病4-7天

主要病症:鼻塞流涕,肠胃不适

应对方式:此时已退烧,可以停止服用退烧药。但肠胃不适容易造成身体丢失体液,应保持足量饮水,可适量饮用电解质水

发病8天后

主要病症:身体逐渐恢复正常

应对方式:适量进行康复运动,保持足量饮水,注意休息,提升免疫力

出现以下症状需重点注意

发烧高热不止,三天不退,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有呼吸急促的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轻微活动后就有憋喘窒息感,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图片来源:根据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孙方舟医师观点整理

实际上,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新冠疫情引发的感冒发烧相关症状,补充电解质也有不小的作用。除了口服的电解质补剂,还可以参考市面上的含有电解质成分的饮料,如外星人电解质水等,可作为日常电解质补充,口味也比较丰富。

体内的电解质有什么作用?首先是预防层面。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膳食营养临时指南》中都提到“注意水、电解质平衡”或“适量补充含一定量电解质的饮用水”。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孙树侠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新冠病毒风险,从几个方面入手提升个人免疫力:第一,膳食平衡,每天不少于15种食物;第二,运动适量,每天别少于30分钟;第三,多喝水,每天至少喝1500ml的水,有条件的话要补充适量的电解质水,以此来提升呼吸道纤毛运动的活跃度,进而提高免疫力、增强抵抗力。孙树侠解释称,“电解质水在人体内的贮留时间长,既能使呼吸道的粘膜得到滋润,又提供了人体所需的电解质,能更好地提升纤毛运动的活跃度,从而帮助身体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把病菌更多地排除体外。”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孙方舟医师建议:“在自愈过程中,应注意足量饮水,同时可根据个人情况饮用电解质水,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防止因脱水造成的体液紊乱”。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