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红牛50年合作协议法律效力获确认,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

发布时间:2023-01-13 12:25:12 | 来源: | 作者:

日前,一则“中外红牛”之争的判决消息引发社会关注。2022年12月29日晚,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红牛”)在其官网发布了“中国红牛关于50年《协议书》法院判决有效的声明”。声明称,中国红牛收到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9)粤0391民初725号,根据该判决书认定的有效条款,中国红牛依法享有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饮料的权利。

从2016年8月开始,泰国天丝向中国红牛发起商标侵权诉讼,争夺红牛商标的经营权,其依据是双方20年经营期限即将到期,也不再进行商标授权,要求中国红牛停止使用红牛品牌。但中国红牛认为,双方签订的协议书约定合作期是50年,现在还没有到期,依据是1995年与泰国天丝等四方签订的“五十年协议”。判决书对“中外红牛”之争的几个关键争议点进行了确认:一是关于中国红牛的法定权利,判决书明确中国红牛依法享有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饮料的权利;二是关于泰国天丝及任何第三方负有的法定义务,判决书做出认定,即未经书面同意或许可之前,泰国天丝不得在中国境内生产或承包给其它公司生产或销售红牛饮料同类产品;三是对于该案的关键性证据——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于1995年签订的“五十年协议”,法院认定这份协议真实有效,并认可了这份协议的法律效力。

回顾“中外红牛”之争的经过,不难发现,双方争夺的关键在于红牛品牌。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的数据显示,红牛总销量已超过790亿罐,2022年其品牌价值为68.92亿美元,在全球食品、饮料品牌价值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2016年,第三方机构评估,红牛品牌国内价值达500亿元。然而,商标的价值并不是注册即获得,而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商标品牌的创造性经营、细心维护和积极推广。这一逻辑在我国商标法的规定中亦有体现。就此而言,目前在中国市场流通的红牛饮料商标,其品牌价值不仅仅来源于对红牛商标的注册,更是源于中国红牛几十年如一日的苦心经营和卓有成效的市场推广。据统计,在合法使用红牛商标期间,中国红牛支出的广告费和品牌推广费总计已超过180亿元。可以说,没有中国红牛对红牛商标持续不断的经营和推广行为,就没有红牛品牌在中国饮料界今日之地位。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本次前海法院对27年前四方签订的“五十年协议”的法律效力予以认定,体现着中国法律保护商标持有者依法扩大商标影响力、壮大商标品牌的鲜明立场,传递出中国鼓励外商在华投资,保障外商与境内企业达成的合作关系不会因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改变。诚实守信是商业合作的前提。中国红牛依法依规使用红牛商标、全心全意做好红牛饮料的推广和销售,是积极履行合同、保障红牛饮料正常销售的合法之举。反之,泰国天丝及相关方拒绝承认“五十年协议”的有效性,并持续在公开声明及法庭否认该协议的真实性,企图抹杀中方企业股东贡献,将红牛商标收益与成果全部揽入怀中,于法无据,于德有亏,势必会令自身陷入诚信危机。

红牛商标权纠纷不是个案。据不完全统计,全国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600多家公司跟中国红牛一样,处于商标使用权和所有权两权长期分离的状态。一旦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商标知名化或驰名化,难免会有“桃子大了惹人眼红”的现象。针对“五十年协议”的鉴定及判决有力回击了部分不守法的企业行径,传递出“恶意摘桃子之风可休矣”的积极信号,对促进良性竞争、规范行业秩序具有积极意义。(来源:中国城市报)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