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春节在即,“阳过”可以趁着年节大进补吗?

发布时间:2023-01-17 17:06:08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林清清

“不能盲目进补,要注意‘温补不点火,滋阴不腻味’的原则。”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人称“德叔”)提醒,“有的人一寒就补,这是不对的。”

德叔介绍:“食疗上,罗汉果水、霸王花汤、无花果汤、沙参麦冬生地汤,以及雪梨、马蹄、甘蔗等食材都是清热润肺的,若食用,要放一两片姜片、西洋参、陈皮,去掉寒气。此时可适当吃些温性的肉,例如,鸡肉、牛肉、羊肉等。但‘阳’后的恢复期,不要吃太多油炸、辛辣食物,像烤羊肉、炸鸡腿就不适宜。”

此外,若平日体质较差或治疗过程中吃了很多药伤了脾胃,出现了腹胀、无食欲、汗出等症状,可按脾胃虚寒进行食疗,例如,用陈皮、生姜煮鸡汤、瘦肉汤。如果是气虚、出汗多、易疲倦,可煲点西洋参、黄芪鸡汤或是瘦肉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伤寒论教研室主任刘敏提醒,“阳后”进补不能急,要先把脾胃调理好。尤其是有些感染者脾胃功能受影响,会出现味觉减退或无食欲的现象,可以适当吃点淮山、生姜。

有些人觉得气虚、气不够,一动就出汗或气喘、疲倦,可以用五指毛桃、黄芪或人参煲羊肉汤、鸡肉汤或鱼汤。而阳气虚衰,有虚寒湿表现,例如,平时容易拉肚子,或舌质很淡、舌边有齿痕等人群,可以考虑用冬虫草、鹿茸煲汤,或者用冬虫草泡水喝。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