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业绩看涨股价看跌,来伊份怎么了

发布时间:2023-01-19 10:09:3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1月18日收盘,来伊份股价报20.27元,跌2.41%。而在前一天晚间,来伊份刚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24.18%左右;扣非后的净利润为7426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13.38%左右。

这份业绩相对去年同期涨幅不小。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来伊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0.1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6549.61万元。然而,与来伊份业绩大涨的热度相反,资本市场的反应则有些冷淡,来伊份股价出现下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来伊份全年业绩的涨幅更多来自于2022年上半年,下半年速度开始放缓。2022年一季度,来伊份的归属净利润9253万元,扣非净利润8609万元;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11亿元,扣非净利润1.01亿元;而到了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3981.09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5346.06万元。

来伊份在2022年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业绩预增来自于报告期内不断完善业务布局,优化门店结构,加大全渠道业务的开展,重点推进加盟业务及社区团购业务的发展,经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2022年中报显示,来伊份正在以“做强C端,发力B端”为主题进行战略升级转型,针对门店结构等进行了优化调整,结构调整后加盟门店的比例有所上升。从2022年5月以来初步形成区县合伙人政策后,签约多店的加盟商个数占比从40.3%增加到81.5%;2022年上半年,来伊份门店总数3583家,其中直营门店2170家、加盟门店1413家,新开门店209家,其中直营门店33家、加盟门店176家。来伊份在财报中称,采取单店、区域多店等特许加盟模式来提升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来伊份上半年的增速也得益于社区团购。疫情期间,来伊份上海社区业务快速崛起,发展了5万名社区团长,完成了来伊份的自建社区购平台初步架构。

2022年三季度,来伊份则遇到“冰火两重天”,业绩出现亏损。在财报里,来伊份对产品销售波动解释称,消费者一般在气温较低的一季度或四季度对休闲食品的消费需求较高,加之传统节假日作为休闲食品的销售旺季,也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和四季度,导致一季度和四季度的销售业绩普遍好于二季度和三季度。

针对产品销售季节性波动风险,来伊份表示一方面会通过新品开发完善商品品类和丰富商品品种,推出合适的商品及社区店时令商品模式,以应对行业销售淡旺季的波动;另一方面,在淡季推出适合的营销活动,加强与消费者线上线下互动,让淡季不淡。

此外,食品安全问题也是这家零食公司未来需要规避的发展隐患。刚进入2023年不久,黑猫投诉平台上已出现多条来伊份食品现异物的投诉,有消费者表示近日购买的来伊份产品中吃出头发、棉线、塑料片等,还有消费者发现自己刚收到的产品保质期仅剩2个月。目前,平台上关于来伊份的投诉量达655条。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从业绩上来看,来伊份这两年经历了一场战略调整。

2022年三季度有些降速,由于春节在1月,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在四季度才大规模进货,上半年“6•18”等促销节日也挤占了三季度的消费空间。

就上述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发邮件联系采访了来伊份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