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选购保健食品要“一看二查三辨”

发布时间:2023-01-19 19:40:22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张文章

春节临近,不少消费者都会选择购买保健食品送给长辈。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消费者该如何选购?1月18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分清药品、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注意辨别广告宣传内容。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保健食品和药品有较大区别,药品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而保健食品的本质是食品,虽有调节人体某种机能的作用,但不可以治疗疾病,不得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药品可以有口服、注射、外用等多种给药途径,而保健食品仅能通过口服使用。保健食品产品最小包装物(容器)上须明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语。

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也有不同,保健食品强调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有规定的食用量及特定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

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要注意“一看二查三辨”。一看销售场所资质,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特别要注意查看商家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果通过网络、会议、电视、直销和电话等方式购买产品,也要先确认商家的资质信息。二要查看外包装和说明书,仔细查看标签上标识的产品相关信息,做好“四不”,即坚决不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坚决不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的预包装食品;坚决不买标签或者说明书上说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功能的产品;坚决不买包装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没有“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用语的产品。三辨广告和宣传内容,科学理性看待食品、保健食品的广告宣传。避免购买声称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保健食品;避免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不要盲目参加以销售产品为目的的知识讲座和专家报告等活动。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