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操作简易风味独特 预制菜抢占了年夜饭餐桌

发布时间:2023-01-30 09:20:09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孟刚

预制菜跳过繁琐的洗菜、切菜、烹饪、调味等环节,直接加热便能让人们享受丰盛的美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记者注意到,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方便易操作、风味独特的预制菜成为不少家庭今年春节餐桌上的新宠。

预制菜销量大增

“今年年夜饭在家吃的,由于家里人多,我们采购了一些预制菜,主要是一些‘硬菜’,比如荷叶鸡,只要提前把材料解冻,做饭时在荷叶上戳几个洞,放进锅里蒸煮就搞定了。家人们觉得不但方便省事,味道也不错。”1月28日,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闫女士告诉记者。

虽然亲自下厨准备年夜饭仍是多数家庭的习惯,但记者调查发现,像闫女士一样选择预制菜作为年夜饭备餐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愿意购买预制菜的用户较过去几年也有明显增长。盒马调查数据显示,54%的受访者表示会购买预制菜,在一、二线城市,预制菜的“上桌率”更高。调研数据显示,“自己做+买一部分预制菜”的受访者比例为32%,既能体验动手料理食材的乐趣,又能更便捷地吃上美食;另外,21%的受访者表示会直接购买预制年夜饭套餐。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预制菜产品出现在超市货架和电商平台上。从各大平台近期发布的数据来看,预制菜销量明显增长。例如,2022年仅某电商超市的预制菜成交额增速就达160%;预制菜品牌已超400家;用户年复合增速超过50%,连续3年实现高倍增长。

相关生鲜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年夜饭预制菜销售时间比往年大幅提前,相关菜品销量同比增长500%。平台联合各地知名餐厅推出的“年夜饭套餐送到家”系列,一周内订出8000桌。

1月10日,某短视频平台电商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年夜饭预制菜提早进入预订高峰,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48%。另据美团数据,糖醋里脊、狮子头、八宝饭等预制菜销量上升较快,平台预制菜相关商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400%。广州酒家方面透露,销售最好的是四人份佛跳墙盆菜和盐焗鸡,截至1月14日,预制菜销售同比已有2倍增长,其中盆菜产品销售增量较突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2023年春节销售季全国预制菜销售额约1307.5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3.6%,主要销售区域集中在华东、华南、华北以及全国大中城市。

市场渗透加速

对于春节期间预制菜的火爆销售现象,天眼查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表示,家庭小型化、社会分工精细化及疫情催化推升了消费需求的崛起。预制菜在消费侧主要解决人们“时间贵、口味刁、厨艺差”的问题,消费决策的核心考量因素为口味、性价比和便利性,核心价值在于省时、省事、好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在消费端,“宅经济”与快生活节奏的双重作用下,预制菜迎来高速发展。宅家文化、懒人经济、烹饪小白不断扩容,都给预制菜市场提供了发展的先决条件。

消费者接受度方面,百度指数显示,2022年“预制菜”相关搜索量同比上涨877%,其中95后占比超三成。

陈倞表示,短期来看,疫情加速了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度与接受度提升,家庭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是2022年春节期间,在提倡就地过年叠加年夜饭场景下,预制菜市场迎来高增长,成为饮食界的“新晋顶流”。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强化了“宅经济”的消费习惯与方式,“宅经济”红利还将得到延续,会给行业、消费者带来长期的影响。

事实上,在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烹饪便捷性需求提升、餐饮连锁化趋势下食材标准化进程加速等多因素共振下,国内预制菜行业发展态势迅猛,越来越多的品牌意识到预制菜行业的机遇,并积极布局细分赛道。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预制菜相关企业共有6.4万余家,其中,2022年1月至11月新增注册企业1690余家,注册增速达42.7%。

此外,供应链端的技术与产品升级也推动了预制菜行业的发展。冷链物流的发展和完善为预制菜延长保质期、扩大配送范围提供了基础条件。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表示,随着食品工业和餐厅供应链的发展,通过科学包装、急速冷冻技术与冷链物流等,完全可以实现食品保鲜。营养方面,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可不受加工过程的影响。

市场潜力与挑战并存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一方面,预制菜市场规模庞大,产业前景广阔,引得多方资本争相入局;另一方面,行业也面临产品同质化等问题。

记者春节期间走访了部分超市,看到商家售卖的各种预制菜单包价格通常在十几元到百元不等,保质期多在1年左右,有的长达1年半。从菜品种类来看,线下售卖的品类相对较少,多以肉类、家禽类等为主;河鲜、海鲜类线下售卖较少。通过对数十位消费者的采访得知,不少消费者对预制菜有“口味都比较重”“高钠””难吃到青菜”等顾虑。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61.8%的消费者认为预制菜的口味复原程度需要改进,47.8%的消费者认为预制菜的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改进。

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便捷性和安全性是预制菜所必备的条件,目前消费者需求呼声较大、企业需要进行改善的问题是如何做到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

陈倞认为,预制菜市场未来比拼的就是产品是否能够抓住用户的心理、味蕾,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与价值的产品。

据悉,为了摆脱商品同质化现象,部分商家在春节期间主打差异化,水产品类预制菜种类多了起来。连锁经营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表示,春节正在成为商家展示自身研发、供应链能力的窗口,同时也是预制菜市场发展的风向标。

另据了解,预制菜行业正不断完善标准规范。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各地政府部门、产业组织和企业发布了30余部预制菜相关标准,涉及原料、加工、配送、包装、专业术语等多个方面,弥补了多项行业规范的空白。

朱丹蓬表示,随着预制菜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行业还面临着食品还原度等问题,并不是所有的菜系都适合做预制菜或者做好预制菜。目前,国内预制菜的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初级,进入预制菜赛道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应当加快制定预制菜行业标准规范,解决预制菜行业小、散、乱的现状,并在消费端倒逼预制菜产业端创新升级迭代。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