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餐饮业“开门红” 堂食排长龙

发布时间:2023-02-01 09:24:28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贺阳

2023年春节假期,随着返乡过年、阖家团圆等聚餐需求的攀升,多地餐饮消费热情高涨。据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与去年春节相比增长了6.8%。中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看到,春节期间多家餐厅门口出现排队长龙,堂食客流量较大,线下用餐需求旺盛。

春节期间线下用餐需求旺盛,门店用餐座无虚席。

1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一级巡视员耿洪洲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助企纾困和促消费政策不断落地,春节假期生活服务消费复苏明显。其中,餐饮消费表现抢眼。”

耿洪洲说,有关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长15.4%,店均消费增长10.8%。年夜饭消费好于预期,北京市餐饮协会数据显示,多家品牌餐饮企业包间预订火爆,门店包间翻台率达200%。同时,旅游升温带动异地餐饮消费大幅增长,四川异地消费者占比约1/3,日均消费额同比增长43%,贡献了47.6%的餐饮消费。

多家餐厅出现排队用餐、取餐的场景。

虽然是传统佳节,但许多餐饮企业都推出了“春节不打烊”活动,在保障线下用餐服务的同时,还提供线上配送、大厨上门等服务,餐饮市场年味“食”足。

不少餐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几乎天天连轴转,从早忙到晚,由于每天到店的顾客较多,服务员人手不够,用餐高峰时排队等餐取餐的情景十分常见。

西贝莜面村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春节期间,西贝门店的堂食总体恢复情况良好,客流量同比去年有所增长,平均排队时间在30分钟到1小时左右,其中深圳汇港店从中午12点至下午14点半、下午18点至晚上20点半门口均有排队现象。就北京地区而言,西贝莜面村六里桥旗舰店客流变化较为明显,年三十至大年初六的中餐、晚餐时段51个包间全部订满。”

作为火锅的传统消费旺季,春节期间海底捞各地的多家门店也是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海底捞杭州湖滨银泰店经理表示:“门店接待人次较去年春节增长30%,今年大桌团年的家庭客人比往年要多,从初二起每天排队等位的时间都是从中午12点持续到晚上12点。”

据海底捞相关负责人介绍,受返乡潮带动,银川、邢台等地的部分门店翻台率超过了八次。西安、洛阳、长沙等热门旅游城市靠近景区的海底捞门店同样翻台率大增,从侧面反映今年春节爆发式的旅游热情。其中在西安的50余家海底捞门店中,大部分门店的翻台率都超过了五次,这意味着从午餐高峰至深夜,前来用餐的顾客都需要排队等候一段时间后才能吃上火锅。

中国烹饪协会“兔年春节期间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6%。

中烹协指出,今年春节餐饮堂食等各类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线上单品消费保持一定的旺盛势头,实现了餐饮业的“开门红”。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