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单品年售10亿粒,这颗南酸枣糕到底多“硬核”——工厂篇

发布时间:2024-01-19 16:15:0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单品年售10亿粒,32年至今,把销售的齐云山南酸枣糕首尾相连约可绕地球30多圈。这长在深山里的野生南酸枣究竟是如何从一颗颗小野果摇身一变成为酸甜韧滑的齐云山南酸枣糕呢?这一期,小编就带大家一起走进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的超级工厂。

匠心筑梦,小作坊变身超级工厂

齐云山,专注南酸枣食品领域32年。回望发展历程:

1958年,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身——崇义县食品厂正式成立;

1992年,齐云山公司首创了“齐云山”牌南酸枣糕;

1997年,齐云山南酸枣糕首次荣获“绿色食品”认证,成为国内同类产品最早且唯一连续至今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食品;

1998年,国内首项“野生优选南酸枣树人工嫁接成活”技术在齐云山公司成功突破;

2014年,国内首个“江西省南酸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齐云山公司成立;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国内第一个“南酸枣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在齐云山公司创立;

2018年,齐云山公司成功申报“崇义南酸枣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20年齐云山南酸枣糕“南酸枣产业化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1年,齐云山公司延伸南酸枣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大研发力度,扩产增效。整体搬迁至占地105亩,建筑面积50000余平方米,固定投资超亿元,年产3.5万吨的现代化齐云山南酸枣食品新工厂;同年擢升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2022年齐云山南酸枣糕成为唯一授权使用“崇义南酸枣糕”地理标志品牌;

2023年齐云山南酸枣糕荣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崇义南酸枣糕制作技艺”;齐云山公司上榜首届赣州市品牌价值评估信息发布榜单,品牌价值为13.18亿元······

从年营业收入不足50万元濒临倒闭的手工小作坊蜕变为年营收超5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小酸枣成功“出圈”变身大产业。但是这些销售的背后,需要一个生产科研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出众、自动化程度高、质量管理扎实认真的工厂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供应。

企业自主科技创新,突破南酸枣行业空白

南酸枣糕的制作虽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但却因为过于小众而未被外界所关注。即便到了90年代初期,齐云山公司率先将传统工艺南酸枣糕应用于工业化生产中,却也面临着完全没有工业化经验可借鉴,相关产业研究几乎为零,缺乏南酸枣食品加工机械等窘境。此时,唯有企业自主科技创新,才能突破南酸枣行业空白。

南酸枣糕的制作是一个相对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大量的劳动力制约了该产业的发展。为解决南酸枣糕在加工过程中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等技术瓶颈,实现南酸枣产品现代工业化、规模化的高质量发展。经过齐云山人30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齐云山公司在南酸枣食品加工的技术创新和进步上填补了N多个项行业空白,也成就了N多个行业第一:最早实现机器自动剥皮、核肉分离、果浆机械过滤提纯、蒸汽自动烘干、全自动枕式包装等技术,与南昌大学合作完成的“南酸枣产业化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与应用”项目也获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从鲜果处理到成品包装全过程智能化、机械化生产。

智能制造,赋能南酸枣食品产业提质增效

提到南酸枣糕的智能制造就首先得介绍下南酸枣糕的制作流程:从农户手中收购回来的新鲜南酸枣果首先需要通过选果、清洗、分级,烫果、剥皮、脱核、取肉,包装速冻和冷藏存储9个工序来完成原料处理;接着会在成品生产环节完成制浆、烘干成型、冷却切块,最后进入产品内/外自动包装生产工序,再经装袋、装箱形成销售包装后销往市场。

据测算,齐云山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南酸枣剥皮机就可以代替52名工人手工剥皮,且剥净率可高达90%以上。相关一系列的自动化机器的先后研发成功和不断优化改进,极大地提高了南酸枣糕的生产工效、产品品质和卫生安全。

为使南酸枣果浆质量均匀稳定,外观晶莹剔透,口感嫩糯爽滑,齐云山公司配备了先进的真空连续式熬糖机组、双螺旋锥形混合机和真空脱气机,经过制浆、脱气,成品果浆可以充分保留鲜果的南酸枣植物多酚、膳食纤维、果胶、有机酸等有益成分。

南酸枣糕能否达到韧滑极致口感,烘干是关键生产工序之一。为了让齐云山南酸枣糕的产品颜色、水分含量、还原糖、口感等质量指标得到可靠保障,该车间配备了多台业内首创的全自动蒸汽烘房(每台烘房70米,日烘干产量45吨以上),生产中应用了齐云山公司自主研发的“多级变温烘干工艺”发明专利,实现烘干全过程智能化温度湿度控制。

以往受制于老工厂产能局限,齐云山南酸枣糕经常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2021年,齐云山公司投资超亿元规划建设的年产3.5万吨现代化齐云山南酸枣食品GMP新工厂投产。在恒温、恒湿、空气净化的齐云山包装生产新车间,公司自主研发首创的连续式切分机、包糯米纸机投入应用,配备的30余台全自动切块枕式冷缝包装机,每台机器运行速度可达420粒/分钟,8小时可包装南酸枣糕1500公斤,整个车间的内包装能力可达120吨/24小时。

“匠心”促创新,“匠技”造精品。作为南酸枣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定能继续精耕细作南酸枣产业,持续创新和突破,助力南酸枣食品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