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为什么喝了一杯甘蔗汁险些就送命?

发布时间:2018-04-10 10:53:22 | 来源:武汉晨报 | 作者:

       民间有言:清明蔗毒过蛇!这句俗语可得重视,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特别提醒,这所谓“清明蔗”并不是指清明节前后所有上市的甘蔗,而是指的特殊的有毒甘蔗。而前几天就有一对情侣踏青途中,喝了路边摊的一杯鲜榨甘蔗汁,双双中毒,医生通过洗胃等抢救措施,才让两人脱离生命危险。

那么,“特殊的有毒甘蔗”到底是指什么样的甘蔗呢?

康康姐说,其实,主要是霉变的“红心甘蔗”。每年中秋节前后,甘蔗收获上市,但是,这些甘蔗会一直持续到清明节前后才会卖完。当甘蔗收获以后,捆扎起来,在运输和储存的过程中,如果环境通风不畅、阴暗潮湿,霉菌就会开始对甘蔗产生攻击。这些霉菌就是甘蔗节菱孢霉。

原本这些霉菌没有什么毒性,健康的甘蔗身上也会携带,不会导致人中毒,但是,如果它们打入了甘蔗内部,就会产生一种“中暑神经毒素”, 3-硝基丙酸。

3-硝基丙酸的毒性很强而且吸收很快,如果吃了的话,最快几十分钟就会有反应,而大多数人都会在2小时内发作。

轻度中毒的症状,就跟那对情侣一样,会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度中毒症状,那就比较恐怖了,会抽搐、惊厥、翻白眼、浑身僵直。

康康姐说,最可怕的是,甘蔗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治疗的方式只有洗胃和补充电解质。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甘蔗中毒的死亡率会高达10%左右,儿童的死亡率最高。轻度中毒的病人通常不会有后遗症,但幸存的重症患者往往留有残疾。

因为“非死即残”,所以民间就一直流传“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就是提醒大家,这个时期的甘蔗容易变质,最好不要吃。

康康姐最后表示,其实大家也不用太恐慌,因为霉变的“毒甘蔗”很好辨识。

通常,霉变的甘蔗外表会有霉斑,尤其是根部的霉变更加明显,这种甘蔗切开以后,中心是红色或者褐色的,有时还能看到毛茸茸的菌丝。而且,这种霉变的甘蔗还可能会有明显的酒味,吃起来有点酸酸的,这就是因为霉菌发酵糖分的原因。

既然这么好辨识,那为何还是有那么多人会中毒?因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喝的甘蔗汁,最后现榨出来的甘蔗汁是没有办法辨认是否有毒的。

康康姐强调,口感不佳,有红心的甘蔗不要吃,路边流动摊点的甘蔗汁不要喝。

责任编辑:陈思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解读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猪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说法充斥网络。【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92
投诉建议:010-88824992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