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小盒马”去餐饮后卖点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8-06-04 09:24:3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王晓然 徐天悦

       阿里新零售触角进一步向社区延伸。6月2日,大润发与盒马合作的全新品牌“盒小马”首店在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开业。据悉,盒小马面积为800平方米,由大润发负责供应链和门店运营管理,在商品上突出生鲜,并引入部分盒马鲜生自有生鲜品牌,同时上线淘鲜达1小时到家业务。自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后,前者对后者进行了一系列改造,作为盒马鲜生精缩版的盒小马是双方供应链合作深化的又一表现。分析来看,定位中型超市的盒小马在规格上更贴近社区消费者,但没有了堂食餐饮区的盒小马究竟能否摸准社区居民的胃口,这还有待时间去验证。

盒小马去餐饮化

6月2日,盒马鲜生与大润发合作开发的新品牌盒小马在苏州落地。据悉,盒小马位于苏州高新区文体中心,经营面积仅为800平方米左右。在商品选择上,盒小马主要突出了蔬果、冷冻水产、肉类等生鲜品类,并针对周围消费环境设置了体育用品专卖区。

值得注意的是,与盒马鲜生不同,盒小马并没有保留堂食餐饮的卖点,而更像是融入盒马新零售基因的大润发精品超市。不过,盒小马总体还是围绕“吃”的场景来构建商品品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冷冻产品部分,盒小马引入了盒马鲜生的主力自有品牌“帝皇鲜”,包括厄瓜多尔白虾仁、生冻白沙鱼柳、澳洲精选安格斯西冷牛排等20余款生鲜食材。另外,大润发自己研发的自有品牌“大润发优鲜”的三杯土鸡等中餐半成品也陈列在架。

对于盒马鲜生和大润发在盒小马项目中分别扮演的角色,盒小马负责人、大润发新零售COO袁彬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盒小马还处于测试阶段,具体相关信息不方便透露。而一位接近盒马鲜生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盒小马的供应链和门店运营都由大润发负责。

盒马鲜生的新零售基因落到盒小马上,主要体现在支付和配送环节。据悉,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淘宝中的“淘鲜达”入口在线上购买盒小马商品,并且享受3公里以内最快一小时的无门槛配送服务,目前每天首单免配送费。另外,在现场结算方面,盒小马门店内还设有自助收银设备。

抢夺社区市场

省去餐饮区缩小面积的盒小马,从体量上看更贴近社区消费者的需求,这似乎也表明盒小马或将是此后盒马鲜生用来抢占社区市场的一种新型业态。此前,盒马鲜生除大店外,仅于去年12月在上海落地了面积在500多平方米的F2小店。而从F2小店首店落地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中,该类型门店也只有上海白金湾一家。相较而言,另一家智明大卖场沃尔玛已经开始谋划小店扩张,于今年4月落地了社区小型店“惠选超市”,并计划今年将开出5家门店。

对于此次盒马鲜生联手大润发推出的新品牌再次聚焦小业态,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小店操作灵活、落地迅速,另一方面也为了更贴近社区消费者,挖掘社区商业蓝海。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面积大、货品全、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大卖场业态增长空间已十分有限,社区居民的最大需求为生鲜、应急商品,因此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开始看重小而美的社区店形式。盒马鲜生此前位于成熟商圈的大店型在前期扩大影响力、增进用户体验方面很有效果,但是若想获得持续性盈利,一方面是要缩小面积减少租金、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势必要贴近社区消费者。

但也需要注意到,相较于盒马鲜生的常见店型,盒小马的面积从上万平方米缩小到1000平方米以下,意味着门店里所能呈现的商品数量也相应受到限制,这也对门店的选品能力有了更高要求。沃尔玛中国超市业态及鲜食营运副总裁布盛年曾表示,很多顾客到社区超市购物是想快速便捷地补充一些家里急需的商品,而到大卖场是希望一次囤足很多货,需求不一样,门店的商品结构也很不一样。

资源整合提速

孵化新业态盒小马被视为阿里协同旗下新零售业态的又一标志性动作。自入股高鑫零售后,从天猫供应链商品上架大润发门店,到大润发优鲜比照盒马模式,阿里已经在大润发门店数字化、供应链升级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新零售改造。

“大润发将构筑3公里理想生活圈、10公里同城速配圈和50公里货源共享圈。”袁彬此前曾公开表示,未来,盒马鲜生、大润发门店或许会成为一个城市的体验、运营中心,而盒小马则是大店的前仓,配合大店更深入3公里消费圈。中型超市在获客方面没有大卖场范围广,但聚焦人员密集的社区,加上配送到家服务,也足以满足3公里消费需求。

零售专家云阳子认为,面积小、更灵活、复制起来速度更快的中型超市与阿里其他零售业态将起到差异协同作用。盒小马与盒马鲜生和大润发的定位有明显区分,未来,盒马鲜生可能会主攻一二线城市,盒小马则依托大润发主攻三四线城市。据悉,高鑫零售有近70%的门店都分布在三四线城市。

但也有不愿具名的零售人士称,盒小马更像是盒马鲜生的降级版本。目前盒马鲜生给人最鲜明的印象是“海鲜制售”,但社区居民对一些非常见海鲜复购率有限,它更符合周末家庭聚会体验性需求,如果要深入社区的话,还是要进一步加码日常亲民的生鲜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思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