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端午精选:异乡人的香茅草灰粽子情

发布时间:2018-06-20 16:2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勐

在端午节这一饱含意义的节日里,一位游子通过对香茅草灰粽子的讲述,用朴实的文字,传达对母亲的思恋,对家的思念。


《端午佳节,想吃妈妈的香茅草灰粽子》

—美国.李勐

2018年6月18日临晨四点钟是我往日我熟睡的时候,可是今天不知为何,我却突然醒来。我习惯性地打开微信,竟看到远在云南老家的三弟发来的几张照片。照片中年迈的妈妈带着弟弟妹妹儿媳们去找香茅草,又和孩子们一起包香茅草粽子。时间真快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包粽子、吃粽子的快乐日子。看着照片,我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我想起了妈妈包香茅草灰粽子的情景。

image.png

我的故乡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中国和缅甸的边境线上。德宏州属于亚热带地区,是个山川纵横、林木繁茂、瓜果飘香、鸟雀争鸣的好地方。千百年来,我的家乡也流行着在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家家户户包粽子、吃粽子。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家乡还流行包一种特别的粽子,野生香茅草灰粽子。

我的家乡野生香茅草很多,在城边的郊外就能找到。过去,妈妈年年都是自己到野外去割香茅草。她把新鲜的香茅草洗净晒干,她把晒干的香茅草放在一个铁盆里烧成灰,第二天把草灰用手揉碎,再用最细的筛子筛,过滤出香茅草灰备用。包粽子的时候,把香茅草灰和糯米拌在一起,加上调味,放上猪肉、火腿即可,这样包出来的粽子就叫野生香茅草灰棕子。其实叫灰棕子不是太准确,因为把香茅草灰和糯米一起煮出来的粽子是黑色的。记得我小的时候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应该给香茅草灰粽子改一个名字,叫香茅草黑粽子。”妈妈气得骂我:“你这个小兔崽子,真是不懂规矩。老祖宗留下的名字你都敢随便乱改?!香茅草灰做的粽子,当然是叫灰粽子了,我不管它是黑色、红色。”就这样香茅草灰粽子一直叫到了今天。灰棕子除了有糯米、猪肉的味道外,还增加了香茅草的清香味,所以,香茅草灰粽子格外好吃,真的是百吃不厌。

image.png

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我的家乡陆续来了不少东南亚的生意人,边境贸易如火如荼;故乡的青山绿水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我的家乡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人口的增长也给香茅草灰粽子带来了更大的市场,致使野生香茅草越来越少,在城市附近很难找到香茅草的踪迹了。今年,妈妈带领全家出动去找野生香茅草,我弟弟开车出城,开出去很远才找到了一片香茅草。妈妈拎着小凳子,杵着拐杖走向香茅草。我的眼睛定格在照片上的妈妈,她穿着一条黑色的裤子,披着一件灰色的外套,脚穿一双黑色拖鞋。妈妈坐在一个小马扎凳子上,拐杖丢在身旁,弯腰专心地在割香茅草。这是好大的一片香茅草,香茅草中央有一棵树,树后透着蓝天白云。在斜阳的映照下,我看到了妈妈的背影,妈妈的腰弓了、背驼了,头发白了……妈妈老了。

image.png

下一张照片是妈妈和家人在包粽子。只见妈妈坐在小木凳子上,前面是一张小木桌,妈妈认认真真地包着粽子,我妹妹在一旁打着下手。这画面我太熟悉了,我从小就看着妈妈这样包粽子,再次看到这样的情景倍感亲切。妈妈包了满满的两大锅粽子,妈妈说用了100斤糯米,包了100个大粽子,还包了100多个小粽子。妈妈还说,100斤糯米、100个大粽子,求个吉利,十全十美,希望过一个圆圆满满的端午节!密密麻麻的野生香茅草灰粽子凝聚着妈妈多少的心血啊,可谓是千粽万粽“粽”有情。

image.png

image.png

妈妈每年把粽子包好后都会打发弟弟妹妹们出门去送给亲戚、朋友、邻居,这也是妈妈多年来联络亲友的一种方式。去年端午节,妈妈因脑梗住进了医院,没有能力包粽子了。她躺在病床上,念叨着香茅草、念叨着灰粽子,念叨着亲朋好友。见此情景,在床边侍候的弟弟低声问妈妈,要不要给亲朋好友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今年不能去送粽子了。妈妈摇了摇头说:“不要打电话。他们要是知道我住院了,肯定会来医院看我。给大家添麻烦,我的心会不安的。”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尽管自己身体不好,心里却总惦念着家人和亲人,总是为他人着想。

image.png

妈妈是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平凡的人生、平凡的经历,但是在我心中,妈妈是一个伟大的母亲,一个平凡的伟人。感谢上苍,2018年的端午节,妈妈又包了野生香茅草灰粽子,亲朋好友又有口福了。远在美国的我也期盼着再次吃到妈妈亲手包的野生香茅草灰粽子。

责任编辑:杨易鑫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2015国际洗手日·滴露千万...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个国际洗手日前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