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探寻北京上方山里的绿色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2018-07-25 15:4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易鑫

近日,中国网食品中国跟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暑期实践团师生一道走进北京房山上方山,探寻上方山传承近2000年的文化基因,并走访了董氏兄弟的有机绿色生态农场。

“近2000年的佛教文化历史构成了上方山的独特的文化基础。上方山三宝:香椿、黄精、拐枣是上方山特色精品食材,另外上方山还有三奇、三友等独特的自然景观。”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主任朱仕学在接受食品中国采访时表示。

上方山位于房山西部,地处太行山北缘,北京西山中段,古称大房山。以“九洞、十二峰、七十二庵”享誉古今。这里有着丰富的地质遗迹资源,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

千年文化圣地——上方山

上方山被称为中国北方岩溶地貌典型区,峰、谷、洞、坑、崖等地质资源类型类型丰富。“云水洞”、“天坑”以及九洞十二峰构成了上方山独具特色的喀斯特地貌。其中,天柱峰是典型的岩溶孤峰,云水洞是目前世界相对海拔高度最高的水平溶洞,天坑是中国北方首次发现的地质遗迹。一处处独特的地质景观,组成了上方山令人惊叹的地质风貌。

图片.png

上方山云水洞

据媒体报道,2007年7月,国家测绘局通知各省市对各自辖区内的全国35座名山的海拔高程进行数据测量,在这35座名山中,北京占了三席,分别是上方山、松山和云蒙山。

上方山又被称为北方动植物活化石基因库,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5%。有植物110科、316属,652种。小叶中国蕨、黄檗等国家重点植物10种。有陆生动物149种,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18种。既有北京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省沽油等植物,又有房山翠雀等目前全世界其他地区没有的物种。其中一万年以前北京阔叶林原始景观残遗片段更是令人连连称奇。在上方山,香椿、黄精、拐枣被当地人称为“上方山三宝” 。据悉,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黄精为黄精属植物,属于药用植物,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拐枣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上方山曾享有 “南有五台佛法兴,北属上方度高僧”的美誉,至今保留寺庵七十二。据资料显示,明代时,寺庵曾达120座之多。

图片.png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艾刚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的领队老师艾刚表示“上方山是地质人的摇篮,是红色教育的基地,更是上风上水的千年文化圣地。其亿万年形成的奇峰幽洞岩溶地貌,千万年形成的奇株异草原始森林,现代正在构建的绿色生态智慧环境大数据等都是上方山所具有的独特资源。在这里开展实践教育活动,能够使学生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对自然、文化以及偏远的农村基层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

董氏兄弟的绿色有机农场

在上方山的山脚,有着一块占地约160亩的农场。这是是华夏董氏兄弟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开发打造的有机绿色生态农场。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的生态农场规模较小,暂不对外开放。

图片.png

华夏董氏兄弟集团相关领导与师生合影

据介绍,农场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生长素等任何化学制剂,全部使用农家肥。农场自建成以来,一直保留着牛马耕种,人工除草除虫,应季耕种,自然晾晒等传统农耕手法。正是大量的施用农家肥,当地的土壤重新变得肥沃起来,有机质含量也有所提升,给当地农产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图片.png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在农场参加义务劳动

此外,董氏兄弟还建有河北南范天华农场、新西兰天华牧场、吉林双辽天华草场、黑龙江绥棱天华农庄、张家口天华生态园等多个绿色有机农业基地。谈到有机生态农场,董配永曾说“我们能否做出原生态、健康的食品呢?不仅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受益,还能让更多人远离不安全的食品,这是多么有价值的事呀!”如今的董氏兄弟正在不断的朝着绿色、生态、有机的方向不断努力。

(杨易鑫)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