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营养餐桌科普论坛在京举行专家详解白羽肉鸡

发布时间:2018-07-30 12:0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7月30日讯 7月29日,正值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支持,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的“营养餐桌科普论坛‘正本清源——走近营养明星白羽肉鸡’”活动在京举办。

白羽肉鸡是国际公认的营养健康美食,也是我国主要的消费肉类之一。但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市场上依然流传着一些关于白羽肉鸡的谣言和负面新闻。事实上白羽肉鸡除了营养丰富外,相比其他肉类,白羽肉鸡产业是中国畜禽养殖中规模化、溯源化、信息化养殖程度最高的产业,其环保、节能、低碳等特点也与十九大报告精神贴合呼应,有利于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将会是未来我们畜牧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png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沈篪,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柯炳生,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副调研员曾珉,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分别邀请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鸡联盟总裁李景辉,全民健康素养巡讲特聘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何丽,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云波,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科学顾问、博士钟凯,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王良兰等专家、教授,就白羽肉鸡产业发展、加强科普宣传、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等发表演讲。论坛由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李涛主持。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沈篪致欢迎词表示:“营养餐桌意义重大,科普论坛十分必要”。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平台与共享。主办单位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搭建了一个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交流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分享到与会各方的各位专家对营养餐桌及其科普宣传的经验与思想,并且通过媒体的助力,让全社会了解和参与到营养餐桌的推动实践。二是行业发展的需要。健康营养食品产业发展在实践中通过科学普及拉动消费、促进营销,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三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良方。科普宣传一方面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另一方面改变了老旧观念,间接和直接培育了一代新人,推动了康营养观念的社会进步。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柯炳生致辞强调,吃饱吃好吃出健康是根本,关键是营养与健康的科普很重要。畜禽生产的集约化饲养,效率高,使得我国健康水平营养水平大大提高。科学饲养包括畜禽的品种,圈舍的状况、管理,还有饲料等等,这个安全有一整个体系构成,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管理的严密、科研手段的提高,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会是越来越好。此外,要树立消费信心,一方面,作为企业要树立自己的品牌,通过品牌来给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方面信息。另一方面,媒体的作用非常之大,在社会监督上责任是不可替代的,但是要避免误伤误报。

图片.png

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畜牧处副调研员曾珉致辞,据统计,2017年白羽肉鸡商品是42亿只,鸡肉产量是781万吨,产量稳增,面对国际几次大的事件发生后,我国白羽肉鸡产业并未出现市场断供、价格爆涨等现象,保持稳增向优的基本态势,这就说明行业生产能力是稳定的、产业形态是稳固的,这也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产业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

 曾珉强调,白羽肉鸡产业确实经常受到者一些误解,承受着一些莫须有的污名,今天通过这个活动把白羽肉鸡的一些营养知识跟大家普及,通过各个媒体普及正本清源,合力发声的重要方式,相信对于促进市场消费,加快白羽肉鸡产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总编辑朱长学代表主办方致辞:作为业内食品安全第一媒体,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政策主张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我们既是整个食品行业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也是行业进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我们有责任将正确的营养及食品安全知识传递给消费者,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重塑消费信心,同时对生产企业进行有效监督,公开透明的让消费者了解到白羽肉鸡的相关知识,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做到严格把好舆论关口,做正能量好声音的传播者,充当食品安全正效应的激发器和催化剂,注重科学普及,还原宏观上的真实,引导广大群众辨别真伪信息,防范食品安全谣言,弘扬主旋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高消费者底气和信心,共享食品安全的亮丽蓝天。

本次营养餐桌科普论坛聚焦产业发展、营养健康、科普宣传、舆论传播四个板块。在产业论坛环节,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鸡联盟总裁李景辉为我们“揭开白羽肉鸡快速成长的三个秘密”:一是传承发扬了“快大”基因,从遗传角度的优势。二是长得快是因为营养,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是科学合理地根据生长发育周期制定它的食谱。三是要有有良好的房间和生长的环境,所以优质的鸡舍和安全的防御体系。

在营养论坛环节,全民健康素养巡讲特聘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何丽现场介绍了白羽肉鸡的营养评价,并给我们提供了一组科学数据,非常准确地呈现了白羽肉鸡的营养指标。

图片.png

随着育种技术的进步,肉鸡生长性能确实有一个稳步变迁的过程,开始时可能也要长到几个月,后来60多天、40多天,一直到现在可能是38-42天。据何丽介绍,在营养科普宣传中,如何判断食品好不好,首要一点是看蛋白质含量高不高;同时,判断某种食品对人体健康是否有益,一是看优质蛋白含量,二是看氨基酸的组成。人体基本由20种氨基酸组成的,其中8种是成年人必须的,叫做必须氨基酸。如果食物里必须氨基酸含量高,就可以称为优质蛋白,鸡肉就是性价比非常好的一种蛋白质,因此在营养科学普及时,都会强调“肉禽蛋要适量,鸡鸭鱼虾较优良。”

在食品安全论坛环节,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云波为大家普及了白羽肉鸡的科学知识。据介绍,白羽鸡是人类动物性蛋白的重要来源,是世界上第一大肉类消费品。白羽肉鸡80年代引入我国,是畜牧业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

罗云波强调,白羽肉鸡在我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成为消费者健康食品的重要选择。我国是白羽肉鸡世界上三大生产国之一,是我国第二大肉类消费品,也是我国唯一出口50万吨以上的肉类产品种。

图片.png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就白羽鸡产业进行科普演讲,并分享了一组行业数据。从2013-2016年我国人均禽类包括鸡和鸭,禽类消费量平均每年增加8%左右,这是一个明显的比较大的上升幅度。2016年,畜肉和禽肉的消费占比大概是76%和22%,2017年欧美市场他们的禽肉消费比例,美国大概占了一半,欧美为35%,中国的禽类消费量未来还会有上升空间。对于未来肉类消费的影响因素还有很多,包括人口老龄化,还包括二胎利好政策等。

图片.png

在食品安全传播论坛环节,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王良兰,就“营造白羽肉鸡健康发展的舆论环境”分享自己的观点:我国食品安全直备受一些谣言困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媒体发展,各种谣言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冲击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心,所以需要权威机构、行业协会以及媒体等共同努力。

王良兰强调,构建良好的舆论环境,大力加强食品安全的科普教育,首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打造精品内容,建立权威平台,创新呈现手段和丰富传播渠道。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824913
投诉建议:010-88824913
电子邮箱:food@china.org.cn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