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硬怼利乐!纷美包装赢得海外专利战

发布时间:2018-09-17 14:20: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提起蒙牛、伊利、新希望、圣牧、三元等牛奶品牌,大家都不陌生,可有谁关注过牛奶背后的英雄——包材供应商?牛奶对包装要求非常严格,我们能喝到安全健康的牛奶,包材供应商的贡献功不可没。有这样一家低调有内涵的包材供应商,或许您有点陌生,它就是从中国起步,正在形成的国际化企业--纷美包装有限公司。

目前,纷美包装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液体食品无菌包装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及全球第二大无菌卷筒包装材料供应商。在与利乐旷日持久的专利战中,纷美笑到了最后。

打赢与利乐的海外专利战

利乐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液体食品包装设备、技术服务、包装材料,以及为液体食品生产企业提供生产线设计方案的大型跨国集团,是全球第一大无菌包装企业,目前占全球无菌包装市场份额约77%。利乐公司1972年进入中国,1979年第一台灌装机在广州投入使用,其后利乐便牢牢“控制”了中国无菌包装市场。

2003年之前,9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都被利乐占据。2012年,利乐公司共生产了1732亿件包装,销售收入约为111.55亿欧元,其中,超过1/3的收入“贡献”来源于中国。

2010年7月,利乐公司根据EP’085专利向德国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纷美包装下属企业涉嫌侵犯了利乐公司的专利权,并寻求禁令救济、损害赔偿等。而这距离纷美包装宣布启动上市程序,仅仅过去不到3个月的时间。

面对如此强劲的竞争对手,纷美没有退缩。经过艰苦努力,杜塞尔多夫地方法院在2011年底驳回了利乐公司的申诉,此后,2012年初,利乐公司又向杜塞尔多夫高级地区法院提出上诉,法院则以须等待欧洲专利局的异议判决为依据,暂时搁置了该案。

2012年底,欧洲专利局作出判决,宣告利乐公司涉案专利的专利权无效;2013年4月,利乐公司就欧洲专利局的判决又向欧洲专利局上诉委员会提起上诉;

2018年5月10日,纷美包装发布了《关于索赔申诉的最新消息》的自愿公告,文中透露,欧洲专利局上诉委员会已驳回利乐公司的上诉,确认了EP’085专利无效。

纷美包装的法律顾问表示,这意味着利乐公司根据EP’085专利向纷美包装提出的申诉将会终止。这场持续了8年的海外专利战,以欧洲专利局确认EP’085专利无效画上了句号。纷美包装获得了来之不易的海外反专利狙击的胜果。

利乐曾因垄断被罚6.68亿元

此前,在无菌包装行业内,跨国巨头设置了重重专利壁垒,通过将灌装线和包装材料捆绑销售的营销模式牢牢控制了市场渠道。原国家工商总局曾经通报过利乐的一系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2009-2013年期间,利乐凭借其在设备市场、技术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在提供设备和技术服务过程中搭售包材;

凭借其在包材市场的支配地位,通过限制原料纸供应商与其竞争对手合作、限制原料纸供应商使用有关技术信息,妨碍原料纸供应商向其竞争对手提供原料纸;

凭借其在包材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追溯性累计销量折扣和个性化采购量目标折扣等排除、限制竞争的忠诚折扣,妨碍包材市场的公平竞争。

2016年,原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公布了对利乐集团的反垄断处罚结果:认定利乐集团6家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成立,并对其开出高达将近6.68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利乐不是第一次被这样处罚,早在1991年,欧盟以滥用市场地位和不正当定价为由,处罚利乐近9000万美元。

纷美此次专利战之役获胜,意义非凡:排除了利乐公司在无菌包装技术领域的封锁,对纷美乃至行业的发展都十分有利,给业内带来重要参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护和利用自己的知识产权、避开对手的知识产权陷阱,提供了宝贵经验。

投资德国 纷美跻身全球无菌包装市场

2009年纷美在瑞士建立了欧洲总部,2010年12月在贝恩资本和鼎辉投资两大股东“护航”下登陆港交所,纷美包装2011年又斥资5000万欧元在德国哈雷建立首家海外无菌包装材料工厂,跻身全球无菌包装市场。目前已成效显著,2017年国际市场收益由2016年的5.42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32.2%至7.16亿,国际营收已占总营收的三分之一。2017年8月,纷美在德国哈雷的欧洲工厂的第二条生产线投产,未来产能还在释放。目前已向亚洲、欧洲、非洲、南北美洲等国际市场提供无菌包装材料和技术服务。

经过此次诉讼“打掉”这件壁垒性专利后,将会使得无菌包装行业领域的竞争更加公平,为液体食品品牌商增大利润空间,从而惠及最终消费者。纷美包装的使命是:通过提供高品质、有竞争力和可持续的包装选择,为液体食品行业客户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