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我国奶业质量安全达历史最好水平

发布时间:2018-09-27 09:01:2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

走进君乐宝宽敞明亮的挤奶大厅,透过落地窗,可以清晰地看到挤奶的过程。到了挤奶时间,奶牛会走到挤奶大厅,排队经过严格仔细的清洁、消毒检查程序后,在自动挤奶转盘上接上挤奶杯,挤奶结束后,大转盘转到出口位置,奶牛会自动退出去,回到牛舍。这个大转盘每8分钟能完成120头奶牛的挤奶工作,每头奶牛一天能够产奶60斤,牛奶挤出来直接通过管道输入到奶罐车里,送到工厂加工。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奶业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实现了奶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揭开了全面振兴新时代的序幕。当前是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最严格的时期,也是乳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历史最好时期。

中国奶业崛起从奶源抓起

“每头牛都有专属的牛床,床下沙子几天就得翻一遍。饲料会根据每头牛泌乳期的变化单独配制,标准是每天140元。”飞鹤专属供应商黑龙江克东勇进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厂长张永志说。

“我国奶业以规模牧场、中高产牛群为主体的生产体系基本形成,奶牛养殖总体水平和生鲜乳安全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奶牛规模养殖(存栏100以上)比例达到了58.3%,规模牧场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说。

“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通过种养结合、奶牛品种的改良与提升、奶牛精准饲养提质增效技术、规模牧场保健体系建设等途径提升奶源质量。比如,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共支持建设优质高产苜蓿基地300万亩,目前可满足200万头中高产奶牛饲喂需求,约占总数的60%。

奶业质量安全达到最好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 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 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已经连续9年保持100%。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9.5%,乳制品总体抽检合格率99.2%。乳脂肪平均值为3.80g/100g,乳蛋白平均值为3.23g/100g,菌落总数平均值为31.3万CFU/ml,体细胞数平均值为30.9万个/ml。

李胜利说,这些主要指标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即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奶产品整体安全状况也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农业农村部已经将所有奶站纳入信息化监管体系,实施了全覆盖的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建立了无缝隙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比如,在监管监测信息系统方面,我国目前已经实现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100%覆盖。

中国奶业20强成为品牌标杆

7月26日,2018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由荷兰合作银行公布,伊利股份再度蝉联亚洲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建立的奶业20强企业(D20)联盟连续举办3届峰会,逐步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民族奶业品牌正在脱颖而出。2017年D20企业乳制品销售额20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

中国奶业D20已成为奶业领域的一个品牌标杆。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 年,农业农村部抽检D20企业的生鲜乳样品11134批次,占全国总量的48.1%。检测结果显示,D20企业奶源质量良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原因是不断完善和升级标准;不断完善和升级质量管控体系;不断完善和升级监控设施和队伍等。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