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双节”白酒现货市场打折促销 资本市场白酒板块“飘飘然”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7:51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作者:余若晰 夏 芳

作为传统的销售旺季,中秋国庆双节一直被酒企们所看重,今年亦如此。

9月25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北三环地区的安贞华联超市,中秋节当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与前几周不同,超市最为显眼的货架上早已不再是月饼礼盒,而是换上了白酒的“盛装”。

虽然各大酒企给出不同的折扣促销,却难以留住消费者驻足购买,但是,在资本市场上市,依然迎来了一波喝酒行情。

白酒促销愈演愈烈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超市最为显眼的货架上,成堆的摆放着各种品牌的白酒,而这些白酒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打折销售。例如售价19元的泸州老窖二曲40.9度白酒,第二瓶半价,53度的贵重红习酱,售价为89元,凭借购物小票可返回20元。

记者发现,价格越高的白酒品牌,折扣的力度则越大。例如46度的牛栏山二锅头,原价每瓶275元,现在仅为228元,满228元还可立减30元,购买规格为500ML*6的一箱,还可以获赠120元购物卡;促销价为266元的杏花村(印象)53度白酒,现在购买可买一赠一;牛栏山窖藏盛世红(30)53度薄酒,目前买一箱可立减300元;牛栏山经典二锅头52度,原价为每瓶499元,现在购买仅为438元,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在减去50元。

值得一提的是 ,除了中低端白酒在打折销售外,柜台里的中高端白酒也不甘寂寞。

据记者了解,原价799元的42度五粮液,购买立减40元;原价1099元的52度普通装五粮液,3瓶起售价格为969元;原价1199元的52度五粮液(礼鉴藏品),购买立减50元;50度10年消费装五粮液,现在购买可买一赠一,还赠送750ml的唯望干红;原价1580元的(500ml*4)五粮液鸡年纪念酒立减200元。此外,水井坊也在进行折扣促销,价格分别为708元、718元的38度水井坊3、和52度水井坊,现在购买可立减60元。

另外,多款红花郎酒也进行了买一赠一的优惠活动。售价为698元的53度15年红花郎酒、售价为458元的44.8度红花郎都在进行买一赠一的促销活动。

国内知名营销专家、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酒市场旺季促销主要是白酒淡季都在涨价。白酒淡季涨价的目的,是为了进行渠道促销,是为了向渠道塞货。

“每到逢年过节,各大白酒品牌会在超市进行促销,买一送一、抑或是其他一些的促销政策。主要是针对消费者,目的是为了去库存。向消费者进行促销,譬如买一送一,这是酒厂的常规经营策略,这种促销叫消费者促销;而渠道的涨价,是为了向渠道压货,是为了渠道促销,让它享受不涨价之前的政策和价格。”肖竹青如是说。

不过,在《证券日报》记者蹲点超市的半个小时之内,并未遇到前来选购白酒的消费者,针对超市白酒鲜有人问津这一现象,肖竹青表示,目前,白酒的购买渠道已经不再是传统的餐饮渠道或者超市,而是团购渠道。圈层营销是白酒销售的主渠道,所以,在商超很少看到消费者去购买白酒,有更多的销售渠道是传承营销是团购是后备箱工程。

与此同时,电商渠道也在吞噬着普通的商超渠道。

“电商对传统白酒的市场有一定的影响。因为白酒在电商的销售价格经常会比传统渠道低,但是电商销售额只占传统市场的百分之五左右,总额加起来才二百亿元左右,那么传统市场是五亿,说他百分之五都不到。所以,电商对价格的冲击会令传统的渠道反感,所以酒厂一般都会抵制电商卖低价。”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柜台的另一边,多款不同规格的贵州茅台酒均未出现任何的促销迹象。不仅如此,茅台酒的价格近日却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多家媒体报道称,“双节”期间,在北京、上海等多地区都出现了“一瓶难求”的局面,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已经飙升至每瓶2400元。虽然茅台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的问价组合,包括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向市场投放7000吨供应量,允许专卖店和经销商于8月底前执行9月份、10月份的计划等。

对此,肖竹青表示,厂家增加的投放量相对于需求而言仍是杯水车薪,而且市场囤积态势也没有改善。

“现在的茅台酒虽以大众、商务消费为主,但仍是’面子消费’的代表,甚至已成为一种社会符号,人为炒作更强化了’物以稀为贵’的消费心理。”肖竹青表示。

资本市场迎来“喝酒”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受中秋国庆双节销售旺季影响,资本市场上,白酒板块也迎来一波“喝酒”行情。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自9月13日至9月26日,8个交易日,除了*ST皇台一家公司股价涨幅为负外,其它18家白酒公司股价的涨幅均飘红。

其中,洋河股份、今世缘、顺鑫农业、古井贡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口子窖、五粮液、酒鬼酒、老白干酒等10家公司的股价8个交易日的涨幅超过10%。另外,山西汾酒、伊力特、金种子酒、舍得酒业、水井坊和迎驾贡酒6家公司的股价涨幅在7%-10%之间。青青稞酒和金徽酒2家公司股价表现不够抢眼,但两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

对此,华创证券分析师董广阳、方振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白酒迎双节大考,茅台货源陆续到位,普五批价企稳,商超备货较为合理。从经销商反馈来看,茅台终端动销好,部分货源陆续到位,批价仍在1700元以上;五粮液批价维持稳定,部分反馈动销略逊于去年同期,或与控货有关;老窖华东区域投入力度较大,商超渠道开展促销,四川区域反馈库存趋稳。

董广阳、方振在研究报告中称,近期国务院出台文件提出激发消费活力,短期悲观预期有所释放,反弹中估值和价值修复,建议参考我们反弹推荐标的,首选洋河、五粮液、老窖、古井、汾酒,后续仍维持白酒周期逐步进入下半场判断,高成长放缓,挤压竞争加剧,主力品牌和产品用费用赢得更多市场,行业再次加速集中,短期增速调整放缓,其后步入稳健慢牛,建议用长线眼光看当下板块价值。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