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庞国芳院士:全球营养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8-11-01 17:33: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11月1日讯 10月31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暨首届特殊食品展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进出口检验检疫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作了“全球正在行动,战胜饮食营养不良导致的慢病”主题演讲,呼吁人们关注因食物营养带来的各种问题。

庞国芳表示,全球营养健康状况令人担忧。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规划署联合发布《2017年全球营养报告》。有三个突出的问题:88%的国家面临着两种或者三种营养不良,集中在儿童发育迟缓,育龄女性贫血、成年女性肥胖三个问题;全球现在有19亿超重或肥胖,2025年全球男性和女性肥胖率将分别达到18%到21%;20亿人口缺少必要的微量元素,比如铁、维生素A比如矿物质和维生素。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8年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有三点突出问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71%;5岁以下儿童死亡近一半是营养不良;精神不健康导致每年有80万人自杀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调研发现,真正健康的人现在仅有5%,诊断有病的人占20%,其余75%处于亚健康状态。

除此之外,还有因工业化学污染物和农药抗生素不合理使用而导致的另一种影响健康的重大问题。预计到2050年,由于抗生素耐药性造成的人口死亡,全球每年可以达到1千万以上,将近一半在亚洲,同时将有每年一百万人过早死亡,经济损失将达到20万亿美元。因此,在71届联大召开了一个特别高级会议,号召全球领导人共同抗击抗生素耐药性承诺,并制定了国际会议,形成了政治宣言。

战胜饮食营养不良导致的慢病,全球在行动。美国从1980年开始,就指导全民健康促进疾病防治,改善全民的健康问题,之后完成了《健康人民2020》,《健康人民2030》也将要发布。欧盟从2003年开始,连续发布三个欧盟健康计划,提出以健康促进欧盟未来十年的发展,鼓励各成员国在医疗、保健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和应用的力度。日本提出了健康21,其中涵盖营养、饮食、运动、吸烟、饮酒、糖尿病等几个方面,有些部分明确规定了具体目标和指标,系统构筑了控制慢性疾病的蓝图。

在中国,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年的规划》,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又印发了《民众国民健康计划2017-2019》,这也是改善我国健康的指导方针和实施方案。在此以前,卫健委等14部门也制定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既有大政方针、实施方案、也有制定慢性具体措施,可以算得上天罗地网。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