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周石平:加大特殊食品监管力度 构建特殊食品共治格局

发布时间:2018-11-01 17:5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10月31日,2018第三届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暨首届特殊食品展览会在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司长周石平在会上表示,保障特殊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

此次机构改革中,市场监管总局单设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是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特殊食品安全监管有两大目标。一是保障特殊食品安全有效,这是底线,没有食品安全就无法保障公众健康。二是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周石平表示:“此外,特殊食品安全监管还要把好三个关口。即注册关、监管关和整治关。” 把好注册关方面,一是建立健全注册制度。我们坚决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要求,制定完善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特殊医学用途产品注册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明确注册程序和要求,规定申请人应具备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等条件。

二是推进审批审评。在保证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前提下,改革审评审批机制,简化特殊食品变更注册和延续注册程序。保健食品方面,实施注册备案双轨制,发布了第一批保健食品原料和保健功能目录,构建“注册推进目录、目录规范备案、备案服务发展、发展促进健康”的监管新模式。逐步减少注册产品,扩大备案范围。双轨制实施以来,已备案保健食品1352件,注册保健食品824件。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方面,坚持“三个原则”,“”“五个不得”,目前已批准企业15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1195个,10家企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8个。

三是夯实基础性工作。实施验证评价技术机构备案管理。通过采取“机构自主备案,企业自主选择,政府依法监管”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验证评价。

四是加强沟通交流。通过企业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建立行业企业沟通机制和国际组织以及国外政府机构的交流机制。

在把好监管关方面,周石平介绍,监管部门严格执行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相关规定,督促企业按照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建立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目前获得生产许可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36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13家,总局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3年全覆盖目标。

把好整治关方面,围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突出问题,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会同公安部等九部门于2017年7月,联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对象涵盖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全过程全环节。面向社区、农村、校园进行主题宣传,强化释疑解惑,不断提升消费者辨假能力,营造理性消费的良好氛围。

周石平表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从注册、监管和共治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实现特殊食品安全有效和行业健康发展双赢。将持续推进特殊食品审批审评改革,进一步清晰界定保健食品范围,突出食品定位,聚焦产品安全性审查,加大原料和功能目录制定力度,逐步扩大产品备案范围。进一步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审批审评,严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快推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工作,力争实现今年年底前,1岁以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品类别全覆盖的目标。

周石平要求,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切实自觉地落实主体责任,国内国外各方强化交流合作,充分动员社会多元主体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特殊食品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