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约14亿 广药白云山受让“王老吉”系列商标专用权

发布时间:2018-12-28 09:48:1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张秀兰

12月27日晚间,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药白云山)发布公告称,其与控股股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已达成协议,拟支付价款约13.89亿元(不含税),受让广药集团所持“王老吉”系列420项商标专用权。

广药白云山拟协议受让的“王老吉”系列420项商标专用权,主要为14项基础性商标和406项防御性商标。此次商标总评估值约为13.89亿元。交易拟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完成,其中10.8亿资金来源于此前用于现代医药物流服务延伸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后两项资金分别因行业格局变化以及项目结余,出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而变更资金用途。

广药白云山表示,通过收购“王老吉”系列注册商标,将解决旗下“王老吉”系列产品的商标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问题,保证公司资产的完整性、独立性,化解由于无形资产所有权归属可能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从而理顺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间商标权属关系以及稳定上市公司业务发展。通过将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系列商标注入广药白云山,可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少或避免关联交易,保证公司经营安全,提升上市公司整体价值。

据悉,本次商标专用权转让完成之前,广药集团对王老吉大健康等公司使用“王老吉”系列商标会按照协议约定收取商标使用费,广药白云山作为广药集团的商标受托方,接受广药集团委托管理“王老吉”等系列商标相关事宜,并收取一定比例的商标使用费作为基本托管费。本次商标转让完成后,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广药白云山商标使用成本,完善广药白云山在凉茶市场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王老吉”系列产品的市场知名度、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广药集团为广药白云山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广药白云山45.04%的股权。2013年,为整合、梳理广药集团旗下医药资源,广药白云山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发行A股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白云山A),同时发行A股股份购买广药集团剩余医药主业相关资产。因当时“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尚未裁定,其转让存在法律障碍,“王老吉”系列商标暂不纳入拟购买资产范围。

为避免潜在的同业竞争,提高商标的使用效益,增强广药白云山的盈利能力,广药集团与广药白云山签订了商标托管协议及补充协议。同时,为保证广药白云山资产的完整性,广药集团作出承诺:待王老吉商标全部法律纠纷解决,自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将“王老吉”系列商标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广药白云山前身)。

2014年12月,鉴于“红罐装潢纠纷案”判决结果会对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商标权益和市场销售产生重大影响,并进而影响对“王老吉商标”的评估作价,为降低不确定性,充分保护广药白云山各方股东的合法权益,广药集团将原承诺中的履约期限修改为“待‘红罐装潢纠纷案’判决生效之日起两年内”。

2017年8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对“红罐装潢纠纷案”已经完成终审。广药集团将“王老吉”系列商标注入广药白云山的条件已经成熟。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