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产品趋同 食安问题浮现 网红茶饮店如何成为“中国星巴克”?

发布时间:2018-12-07 10:08:4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最近喜茶因为两件事增加了已经很高的曝光率,一件是被奈雪の茶创始人指责抄袭产品,另一件是有消费者在外卖喜茶中喝出了疑似“指套”的不明物体。接踵而来的两件负面新闻,暴露了包括喜茶在内的网红茶饮面临的共同问题,即产品同质化和食品安全问题。

随着消费升级,奶茶店从冲粉末奶茶的街头巷尾小店,发展到了以“快乐柠檬”和“COCO都可”为代表的更注重品牌的连锁茶饮店。近几年,随着消费者更注重个人化的消费体验,差异性、个体化的茶饮店越来越受到追捧,越来越多的网红茶饮店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这些茶饮店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的原因,首先是产品在口味上满足了年轻人的需求。由于年轻人对纯茶的接受度不高,新式茶饮一般是在茶的基础上加上水果或奶盖,增加了产品的甜度。这种融合中西方茶饮的制作方式使茶饮更具风味。

其次,为了迎合年轻人对健康养生的需求,新式茶饮的制作原料从劣质茶粉升级到质量上佳的原叶茶。加入鲜奶、当季水果、当场制作等等制作方法已经是各个网红茶饮店的标配。

另外,在营销方式上,网红茶饮店充分利用饥饿营销的手段,每家网红茶饮店门前都是大排长龙,队伍的长短象征着品牌的知名度。买到的人发朋友圈打卡,在满足了自身虚荣心的同时,也给品牌在线上做了新一轮营销宣传。

随着品牌的发展,这些新式茶饮店并不希望仅仅成为转瞬即逝的网红店。然而,想要撕掉网红标签成为“中国的星巴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喜茶的“芝士奶盖茶”、奈雪の茶的“霸气草莓牛奶”、一点点的“红茶玛奇朵”等等,每家网红茶饮店都是通过爆款单品打开了市场。然而,新式茶饮进入门槛不高,商业模式简单,容易被复制和推翻。这就导致茶饮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一家品牌推出新产品后,其他品牌会立即跟上。

作为餐饮行业的一员,食品安全也是新式茶饮店面临的问题之一。喜茶这次的“指套事件”暴露出了网红茶饮店在快速扩张时期对外卖等新型服务的应对不足。通过在饮品杯盖、杯口等部位加装密封条等措施可以降低此类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并且这一类的升级费用对于企业来说并不高。

新式茶饮行业在资本的加持下已经步入了发展快车道。自2016年下半年起,各茶饮品牌融资已有数十起,融资总额超过13亿元。面对庞大的茶饮市场,陷入混战的新式茶饮店如何达到“中国星巴克”的目标,或许竞争才是促进发展的第一动力。(思逸)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