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四川知本生物工程生产的“仁康源牌仁康源胶囊”质量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9-01-02 14:50:4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豆制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肉制品、食品添加剂、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饮料、保健食品等14类食品428批次样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抽检餐饮食品16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糕点14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酒类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水产制品1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饮料32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保健食品6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豆制品37批次、蜂产品8批次、罐头7批次、肉制品20批次、食品添加剂12批次、蔬菜制品50批次、水果制品27批次、糖果制品31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四川知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四川仁康源医药研究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知本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仁康源牌仁康源胶囊”,不合格项目为水分,标准值规定为≤9.0g/100g。

水分超标可能引起保健食品霉变、功效成分或营养物质产生变化等。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工艺控制不到位、包装材料密封性差、储运时的环境条件不符合要求等。

龙泉驿区西河镇佳惠多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由深圳市恒万达贸易有限公司、兰考县欧特纳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委托河南省恒万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水蜜桃味威士忌鸡尾酒(预调酒)”、“香橙味威士忌鸡尾酒(预调酒)”和“樱桃味威士忌鸡尾酒(预调酒)”,不合格项目均为酒精度,检验结果为1.0%vol、0.8%vol、1.0%vol,标准值规定为3.0∽5.0%vol。

酒精度表示酒中乙醇的体积与酒体积的百分比,酒精度是白酒的一项品质指标。酒精度过低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为之,也可能是白酒放置时间过长,瓶盖密闭性不好,酒精部分挥发导致。

成都九掌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 “土豆粉”,不合格项目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验结果为611mg/kg,标准值规定为≤200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的残留量项目不合格可能是商家违规过量使用所致。

标称由成都自然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龙山农夫冰泉包装饮用水”,不合格项目为耗氧量(以O2计),检验结果为31.8mg/L,标准值规定为≤2.0mg/L。

耗氧量是反映水体中有机及无机可氧化物质的常用指标。水中耗氧量的大小不仅可以间接地反映水中还原性物质的相对含量,还可以作为水体被污染的标志之一对水质污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在给水处理中耗氧量的大小还可反映一定的净化程度。耗氧量超标可能是企业过量使用消毒剂或消毒剂清洗不彻底或者长期不更换滤膜。

标称由雅安市美佳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佳福特香包(奶香味)(糕点)”,不合格项目为碘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验结果为0.820g/kg,标准值规定为≤0.5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毒性较低,按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成都市龙泉驿恩图吉家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 “烘干海带头”,不合格项目为铅(以Pb计),检验结果为1.30mg/kg,标准值规定为≤1.0mg/kg。

铅属于环境重金属污染物,空气、家居环境、饮用水、食品均含有一定量的铅。食品中铅含量超标,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或存在污染物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