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山东:华润万家所售山里红霉菌超标 大润发所售多宝鱼兽药超标

发布时间:2019-01-11 15:51:2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食品流通环节对饼干、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11大类共968批次食品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产品938批次,不合格产品30批次,合格率96.90%。

青岛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乐客城分店销售的标称承德亿美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劲达山里红霉菌超标。

青岛市市南区福涛摄影图片社销售的标称苍南县海诚水产品加工厂生产的紫菜霉菌超标,为假冒产品。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由于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引起霉菌滋生,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不合格。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济南人民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由济南科鼎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供货多宝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惠民县李庄镇欣大洋副食超市销售的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济阳县德舜万盛隆百货购物中心销售的鲜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烟台福山区振华商厦有限公司福山购物广场店销售的大黄花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齐河县吉品鲜海鲜店销售的多宝鱼(海水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李沧区莺歌燕舞水产商行销售的鲤鱼、草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李沧区飞鱼穿梭水产店销售的鲶鱼、鲫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威海市环翠区宝利达百货行销售的标称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地都镇华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菇肥牛(豆制品)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超标,产品涉嫌假冒。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一种较为广泛使用的防腐剂,对霉菌、酵母、细菌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但是,如果长期过量吃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就有可能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隆苑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益阳市资阳区福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味鱼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经常会用到二氧化硫。利用二氧化硫气体熏蒸果蔬原料,可抑制原料中氧化酶的活性,使制品色泽明亮美观;利用其还原性和漂白性,也可作为防腐剂,抑制霉菌和细菌的生长。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主要是人为过量添加导致的。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品,容易产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此外,还可能影响钙吸收,促进机体钙流失。长期超限量接触二氧化硫可能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及多组织损伤。

烟台开发区振华商厦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烟台味乐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炸马步鱼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

巨野县新天地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揭西县兴合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手撕鱿鱼条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

N-二甲基亚硝胺又名N-亚硝基二甲基胺,烟熏或盐腌的鱼及肉中含有较多的胺类,水产制品中防腐剂易于与胺形成N-二甲基亚硝胺。N-二甲基亚硝胺可能导致癌症。长期食用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的食物,会导致慢性中毒。

微山县供销大厦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山芹菜克百威超标。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胜利油田胜大超市胜利花苑店销售的韭菜氟虫腈超标。

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用于对跳蚤、虱子、蟑螂、螨、蚂蚁等虫害的防治。氟虫腈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作用,长期摄入氟虫腈超标的蔬菜,会引起身体不适,比如头痛、头昏、腹泻等等。氟虫腈等农药残留在人体内不易分解,会导致体内毒素的累积。

山东鲁百百货大楼集团东营百大超市有限公司东城大海店销售的芹菜毒死蜱超标。

山东贵诚集团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贵诚超市塔寺路店销售的小油菜毒死蜱超标。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河口区新户渤海水产销售店销售的海水虾洛美沙星超标。

洛美沙星为喹诺酮类广谱类抗菌药,食品中低浓度的残留容易诱导致病菌产生耐药性,从而影响该类药物的临床治疗效果。禁止洛美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东营利群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多宝鱼氧氟沙星超标。

宁津盐百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鸡蛋(小清香小博士蛋)、小清香宝宝蛋氧氟沙星超标。

巨野县赵冰鸡蛋门市销售的红皮鲜鸡蛋氧氟沙星超标。

济阳县雅居园超市销售的鲜鸡蛋氧氟沙星超标。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鱼台县杜攀副食门市部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超标。

崂山区和润之洪蔬菜店销售的黄豆芽、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超标。

4-氯苯氧乙酸钠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缩短孵化周期,不仅可以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之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用于培育无根黄豆芽和无根绿豆芽,可提高豆芽产量和质量,所生豆芽肥嫩、粗壮、爽口。但是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如果长期服用,会破坏人体激素平衡。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

邹平大槐树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肉磺胺类(总量)超标。

磺胺类(总量)是合成广谱抑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细菌有效。对于治疗禽类球虫病和鸡白细胞虫病疗效较好。磺胺类(总量)超标可能是养殖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停药期规定。长期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以及过敏反应等。

惠民县孙武镇佳乐家副食店销售的山东滨州丰溢粮油有限公司分装的玉米油过氧化值超标。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油脂酸败;此外,植物油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