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多地食用农产品杀虫剂超标

发布时间:2019-01-17 16:31:4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19大类食品105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08批次,不合格样品46批次。

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伊川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青菜,啶虫脒检出值为1.0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啶虫脒是一种新型杀虫剂。低毒杀虫剂,但对人、畜有毒,应加以注意。

中牟县汇万货牟山路超市销售的1批次扁豆,氟虫腈检出值为0.2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用于对跳蚤、虱子、蟑螂、螨、蚂蚁等虫害的防治。氟虫腈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作用,长期摄入氟虫腈超标的蔬菜,会引起身体不适,比如头痛、头昏、腹泻等等。氟虫腈等农药残留在人体内不易分解,会导致体内毒素的累积。

焦作市景文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出值为1.7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氯氰菊酯,是一种杀虫剂。属中等毒类,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加热超过220℃,氯氰菊酯会分解生成氰化物气体。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农业杀虫剂,主要防治农作物上发生的鳞翅目害虫,具有强毒性,吞食有害,与皮肤接触可能致敏。刺激呼吸系统和皮肤。

河南省裕隆时代百货有限公司朝歌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香芹,乐果检出值为1.3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乐果又叫乐戈。是一种常用农药,具有内吸、触杀和一定的胃毒作用。对人、畜中等毒性。

郑州航空港区滨河爱购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河南省益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9.4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mg/g;霉菌检出值为270CFU/g、150CFU/g、210CFU/g、250CFU/g、24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3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2CFU/g。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的质量与其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一般常用酸价作为衡量标准之一。在脂肪生产的条件下,酸价可作为水解程度的指标,在其保藏的条件下,则可作为酸败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在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 自从发现黄曲霉毒素以来,霉菌与霉菌毒素对食品的污染日益引起重视。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极大,主要表现为慢性中毒、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上蔡嘉福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中华鲟(淡水鱼  活),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4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范县新区隆盛水产商贸销售的1批次中华鲟(生),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73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安阳圣源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濮阳禾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鸡翅根,土霉素检出值为162.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土霉素是一种广谱抗菌兽药,长期食用土霉素超标的食品,会在体内蓄积,引起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