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外卖吃不起,送不起” 杀死外卖行业的会是外卖平台吗?

发布时间:2019-01-17 11:03:5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外卖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服务。然而,最近很多媒体报道外卖价格上涨分量反而变少了,而商家并没有从中获利,其中原因就是外卖平台抽成上涨。

据职业餐饮网报道,进入2019年外卖平台抽成不断上涨,其中,饿了么抽成平均佣金高至26%,美团最高也上调至22%。据了解,餐饮业利润一般是30%到40%。这样对于一些商家来说难免要叫苦“外卖送不起了”。

目前,外卖市场呈现双寡头局面。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Q1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占据中国外卖O2O市场54%的市场,饿了么则占据35%。而在饿了么和口碑合并后,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90%。

这种情况下,外卖平台对餐饮商家牵制是显而易见的。据工人日报报道,有不少商家向记者反映,垄断与佣金之间存在高度的关联。“比如说你只在一家上线,佣金会低一点。如果两家你都想占,佣金就会高一点”。

面对外卖平台的强势提价,商家能做的应对不过是三种:提高外卖价格、减少外卖分量、放弃外卖平台自己送外卖。前两种做法都是将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这样自然也激起了消费者的不满。

“铺摊子、拉用户、刷流量、攒人气、然后再收割”,这套打法不仅仅在外卖行业起作用,在共享单车、打车APP以及连锁咖啡业都屡试不爽。然而这种打法对外卖平台来说也是一种风险。摊子铺太大,烧断资金链的例子在共享单车业已经有很多。据美团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年报显示,截止到9月30日为止,美团2018年的累计亏损净额为67亿元。外卖行业圈地已经完成,但是仍然处在烧钱不赚钱的阶段。

对于外卖平台来说,想要回收前期巨额补贴的成本无可厚非,但是商家和消费者并不想要心甘情愿当韭菜。前面也说道,不少商家选择离开外卖平台独立送外卖。而消费者也在感叹“外卖吃不起了”的同时选择不点外卖。根据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外卖发展研究报告》,在经历了2014年的增长高峰之后,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和用户人数增长均出现了连续4年的下降。其中,市场增速由2014年71%锐减至18%,用户增速则从51%下降至15%。

外卖平台形成垄断是市场行为,而商家和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同样也是市场行为。外卖行业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外卖平台想要继续获得行业发展的红利,就必须在三方博弈中放弃获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思想,平衡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这样才能让外卖行业更加健康得发展。否则,杀死外卖行业的可能不会是便利店或者速食包,而是外卖平台自己。(思逸)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