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南阳市1批次鲈鱼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19-01-17 16:52:4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19大类食品105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08批次,不合格样品46批次。

南阳市宛城区小巍鱼行销售的1批次鲈鱼(淡水鱼  活),氯霉素检出值为0.938μg/kg ,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南阳市宛城区小巍鱼行销售的1批次黑鱼(淡水鱼 活),氯霉素检出值为1.0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是一种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限制或禁止氯霉素在畜牧业中使用。我国《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在所有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氯霉素。因此,在鸭肉、贝类中氯霉素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能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淇县龙凤缘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上海青,毒死蜱检出值为0.5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中牟县汇万货牟山路超市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2.6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大商集团(新乡)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凤泉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1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新乡市凤泉区万德隆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08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和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1mg/kg和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商丘市安奇华联商贸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4.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淇县龙凤缘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7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柘城县瑞康生活量贩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2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上蔡胖妮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3.2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商水县继平烩面馆销售的1批次卤猪头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27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商水县秋杰餐饮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耳朵,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37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含氮无机化合物,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肉制品中。如果短时间内经口摄入(误食或超量摄入)较大量的亚硝酸盐,则容易引起急性中毒,使血液中具有正常携氧能力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造成组织缺氧,称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当摄入量达到0.2-0.5g时可导致中毒,摄入量超过3g时可致人死亡。中毒的特征性表现为紫绀,症状体征有头痛、头晕、乏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黏膜紫绀等。严重者意识朦胧、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