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原河南食药监局通报:多家熟食检出亚硝酸盐

发布时间:2019-01-24 13:44:2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原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17大类食品95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08批次,不合格样品42批次。

原阳县新城区二明老羊肉烩面馆销售的1批次卤猪头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257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浚县浚州办事处新明榆皮饸烙面馆销售的1批次猪耳朵,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5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商水县符团辉卤肉店销售的1批次卤鸡腿,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28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规定亚硝酸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2mg/kg·bw。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亚硝酸盐的使用和安全管理有着严格要求,按照标准规定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包装饮用水(矿泉水除外)中的亚硝酸盐残留量不得超过0.005mg/L。饮用水中亚硝酸盐超标可能是水源受亚硝酸盐污染所致,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二次污染所致。

周口乐橙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璐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怪味胡豆,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4.4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症状。

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伊川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小白菜,啶虫脒检出值为1.9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商丘市睢阳区宏惠副食超市销售的1批次上海青,啶虫脒检出值为2.4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啶虫脒是一种新型杀虫剂。本品虽为低毒杀虫剂,但对人、畜有毒,应加以注意。

商丘市睢阳区宏惠副食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多菌灵检出值为6.7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mg/kg;腐霉利检出值为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驻马店市开发区四季鲜生鲜便利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多菌灵检出值为2.5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mg/kg;腐霉利检出值为3.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虞城县景芝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3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多菌灵是一种广谱性杀菌剂,可以有效防治由真菌引起的多种作物病害,在我国的使用范围广泛,但其残留能引起肝病和染色体畸变,对哺乳动物有毒害。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鹿邑县杨湖口家家乐生活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芹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出值为1.4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柘城县凯威商贸销售的1批次芹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出值为1.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mg/kg。

氯氰菊酯,是一种杀虫剂。属中等毒类,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高效氯氰菊酯,别称戊酸氰醚酯,是农业杀虫剂,主要防治农作物上发生的鳞翅目害虫,具有强毒性。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