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陕西华润万家所售柿子饼微生物超标 咸阳人人乐4批次食品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19-04-22 11:36:1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食糖、餐饮食品等6类食品133批次样品,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21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

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市西影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陕西玉宁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生产的400克/袋秦品轩牌黄桂柿子饼(生产日期:2018-06-10),菌落总数检出值为7.9×10⁵CFU/g,3.0×10⁵CFU/g,5.9×10⁵CFU/g,5.1×10⁵CFU/g,4.0×10⁵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该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阎良购物广场销售的冷鲜乌鸡(生产日期:2018-05-17),氧氟沙星检出值为98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咸阳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世纪大道购物广场销售的鲜乌鸡(生产日期:2018-05-24),氯霉素检出值为2.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咸阳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世纪大道购物广场销售的鲜鸡肝(生产日期:2018-05-24),氯霉素检出值为0.3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咸阳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世纪大道购物广场销售的土猪精前腿肉(生产日期:2018-05-24),氯霉素检出值为1.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咸阳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世纪大道购物广场销售的鲜草鸡(生产日期:2018-05-24),氯霉素检出值为2.0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5.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土霉素检出值为196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检出值为404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停止经营、使用用于食品动物的包括氧氟沙星在内的4种原料药的各种盐、酯及其各种制剂。长期食用氧氟沙星残留超标的动物食品,可能会造成部分人体敏感菌群会受到抑制或杀死,从而使人体内微生物群的动态平衡被破坏,损害人体健康。

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土霉素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土霉素在饲料中滥用会使动物组织中土霉素残留超标,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在禽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陕西民生家乐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民生家乐咸阳人民路店销售的标称陕西秦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00克/袋蒜茸花生(生产日期:2017-11-07),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1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咸阳市渭城区嘟嘟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西安新迎通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150克/袋独一香牌吊炉花生(生产日期:2018-02-09),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1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坚果与籽类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为不得使用,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陕西客又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健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400克/袋同盛生牌五仁咸油茶(生产日期:2018-04-26),霉菌检出值为280CFU/g,170CFU/g,510CFU/g,280CFU/g,19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50,M=10²CFU/g。

陕西客又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健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400克/袋同盛生牌牛骨髓油茶(生产日期:2018-04-26),霉菌检出值为220CFU/g,150CFU/g,310CFU/g,370CFU/g,23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50,M=10²CFU/g。

霉菌是一种真菌,在自然界很常见,一般形成分枝繁茂的菌丝体。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使用价值。食用霉菌超标的产品,可能引起腹泻。霉菌的危害不在其本身,而是霉菌所产生的毒素。食用含有过量霉菌的产品,可导致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等不良反应。

咸阳世纪金花商贸有限公司人民店销售的标称汉陕西野森林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500克/袋野森林+图案牌单晶冰糖(生产日期:2018-01-29),蔗糖分检出值为99.2%,标准规定为≥99.7%。

蔗糖分高低与生产工艺水平密切相关,蔗糖分越高说明糖越纯,其它杂质含量越少。

杨凌珍菌礼泉水盆羊肉馆销售的散装糖蒜(生产日期:2018-09-17),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2.3g/kg,标准规定为≤1.0g/kg。

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酱腌菜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