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美国奶粉入华注册将提速,专家称对我国乳业市场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20-01-17 10:53:5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2020年1月16日,中美第一阶段经济贸易协议发布,其中包括“乳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部分条款。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协议中有关乳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条款,不会对我国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市场造成冲击,主要是为美国婴幼儿奶粉在中国的配方注册提供便利。

有业内人士预计,届时美国工厂最快有望在105个工作日内完成在中国监管部门的配方注册。

美国奶粉入华注册审批提速

2016年1月,伴随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递交《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送审稿)》,奶粉注册制新政从国产品牌延伸至进口品牌。按照注册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入中国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其工厂及配方需在华取得双重注册资质。

据一位跨国奶粉企业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进口婴幼儿奶粉向中国监管部门申请配方注册,从提交材料到现场审核再到注册证下发,需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他看来,此次中美经贸协议中,有关美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申请的审查时限规定有利于美国奶粉企业在华注册提速。

协议规定,中国监管部门在接到美国工厂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注册申请后,通常需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技术审查,并在完成技术审查后的40个工作日内,完成有关核查、检查、抽样或检测。上述步骤完成后,要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产品注册。

图片.png

“以此计算,今后美国工厂最快有望在105个工作日内拿到产品的配方注册证。”上述奶粉企业负责人称,当然最快105个工作日拿到注册证是一种理想状态,要排除掉技术评审环节、现场查验不合格项目的改正等因素,实际一个配方拿到手可能还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对我国乳制品市场影响不大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认为,中美经贸协议有利于加快美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审批速度,“通过注册后,美国产品能不能在中国市场卖好,还要看他们自己。整体来看,协议不会对我国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市场造成冲击。”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9月,我国共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25.89万吨,其中欧盟、新西兰、澳大利亚为我国进口婴配粉三大来源地,美国并非主要来源国。

而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注册名单,目前取得在华注册资质的美国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仅有6家,包括雅培2家、PBM 1家、Maple Island(枫叶岛)1家、美赞臣2家。新西兰的婴配工厂在华注册数量为17家,澳大利亚为15家,荷兰为12家,法国为10家。

据上述奶粉企业负责人了解,上述6家取得在华注册资质的美国工厂,尚没有婴幼儿奶粉通过中国配方注册。

美国奶粉巨头美赞臣方面1月16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基本不会给公司带来影响,“美赞臣中国在售的产品主要进口自荷兰或在中国本土生产,包括蓝臻、铂睿、草饲安儿宝等。”另一美国奶粉巨头雅培截至发稿尚未给出回应。

图片.png

获允进口新式乳品与国内产品不冲突

除婴幼儿配方粉外,中美经贸协议中还出现了一些不太常见的乳制品词汇,如允许美国“延长货架期乳”进口并在中国作为巴氏杀菌乳销售;允许美国“超滤液态乳”按调制乳类别输入中国,且产品具有“超滤技术”标识;按照中国《关于规范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完成美国“食用乳渗透物粉”的审批与进口等。

宋昆冈对此表示,上述这些乳制品我国企业很少生产,跟市场上现有产品不冲突。乳业专家宋亮则认为,经贸协议或有利于提升美国相关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如标识出“超滤技术”,与其他产品进行区隔。

据宋昆冈介绍,延长货架期巴氏奶通常采用ELS工艺,此类产品在日本的保质期通常是1个月,在欧洲为45天。学术资料显示,对“超过正常巴氏灭菌”的ESL工艺,国际上分为英式和美式两种。英式ESL工艺是将牛奶加热到90℃,保持5秒钟瞬时降温,保质期通常为14-30天;美式ESL工艺瞬时加热温度则可达到138℃,保持2秒,保质期可延长至45-60天。

而“超滤液态乳”通常是将产品中的乳糖分离出去,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饮用。据宋昆冈解释,将“超滤液态乳”归为调制乳类别,是因为其牛奶成分发生了变化,与仅以牛奶为原料的巴氏奶和纯牛奶有区别。“目前我国的无乳糖牛奶主要通过添加酶,使奶中的乳糖变成葡萄糖或半乳糖,相比之下,我认为超滤技术是不经济的。”

对于“乳渗透物粉”,同样是将一部分牛奶中的乳糖分离出去后再进行喷粉,“目前国内没有乳渗透物粉的标准,但我国已允许相关产品的进口,如从新西兰进口的高蛋白奶粉或浓缩蛋白粉,国内企业并不生产。”宋昆冈说。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