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百草味50亿元卖身百事

发布时间:2020-03-02 14:48:1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决定全文来了

2月2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决定明确规定,凡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獐子岛净资产缩水逾九成 二股东代表称公司管理混乱

2月28日,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去年11月发生的扇贝大比例死亡事件成为公司业绩中最大的“黑天鹅”。

公告显示,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再次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公司拟对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进行核销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影响金额约为2.9亿元,受此影响,獐子岛全年亏损近4亿元。

此外,在2月27日召开的董事会上,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董事代表罗伟新再次投下反对票,其表示,鉴于獐子岛集团近几年经营异常,公司管理混乱,且最近一年多其管理层的重大经营决策都存在“家长式”作风,没有充分和董事会的董事、股东共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的,故现在的管理层失去股东的信任。

另外,2月24日,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公告称,公司与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就转让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75%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中央冷藏物流是獐子岛8年前投资近9000万的募投项目。

百草味被好想你出售 百事可乐是个好归宿吗

2月23日晚间,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7.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53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接盘方为外资巨头百事可乐。好想你以9.6亿元的价格买入百草味,再以近50亿元的价格卖出,三年多时间赚取了近40亿元。目前看,百事可乐收购百草味后不会做短线的资本考量,而是会真正从整合角度下手。但也正因为如此,百草味今后将成为大型跨国公司中一个很小的业务板块,独立性或将受到限制,可供其发挥的空间较小。

2月28日,就出售百草味母公司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一事,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好想你下发问询函,要求好想你论证交易是否有利于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

销量“腰斩” 乳业求解疫情“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春节走亲访友最常见的伴手礼,牛奶经历了近年来最惨淡的一个销售季。乳企大量喷粉(喷成奶粉,易于储藏)、库存激增、奶农倒奶……专家认为,疫情或将导致部分奶农退出市场,随着疫情过后乳品消费快速恢复,原奶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加上国际“黑天鹅”事件频发,世界一些牛奶主产区货币贬值等,我国奶业振兴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科迪乳业2019年巨亏,奶款货款工资仍存拖欠现象

2月28日,科迪乳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为8.13亿元,同比下降36.77%;净利为-4962.45万元,同比减少138.43%。科迪乳业坦言,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

据奶农、经销商、员工向记者反映,科迪乳业尚有50%左右的拖欠奶款未如约支付给奶农,经销商货款也一直被拖欠,部分员工处于“被待业”状态。

原生态牧业孙公司林地和草原使用批文被撤销

2019年3月1日,原生态牧业宣布拜泉瑞信诚牧业1.5万头奶牛场建设项目的环评批复被撤销,但未披露原因。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曾在2018年8月发布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调查报告,拜泉瑞信诚牧业由于位于双阳河湿地保护区缓冲区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

安井食品董事长“误操作”违规卖出1000股

2月25日,速冻上市公司安井食品董事长刘鸣鸣因误操作卖出1000股公司股票,成交额为70105元。由于该事件发生在年报披露窗口期内且未披露减持计划,其行为构成违规卖出公司股票。

安井食品称,刘鸣鸣发现上述误操作后,立即向公司报告该情况并深刻意识到上述行为存在违规及负面影响,同时出具了本次误操作卖出公司股票的情况说明,并表示其本人目前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对此次事件给公司及市场带来的不良影响向投资者道歉。

成也提价败也提价?涪陵榨菜净利润现五年来首降

2月27日,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 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涪陵榨菜营业收入达19.89亿,较上年同期上涨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亿,较上年同期下降8.55%。对于利润下降原因,涪陵榨菜表示,报告期内传统渠道销量下滑,部分地区销售失序,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同比下滑。为了适应市场调整变化,公司调整了销售策略,销售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利润同比下降。目前涪陵榨菜在进行渠道下沉,销售区域从省会市场向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市场拓展,涪陵榨菜的高价格能否支撑起其渠道下沉策略更引人思考。

去年营收净利同比双降,疫情期间全聚德外卖上线

2月24日下午,全聚德发布了2019 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全聚德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5.6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18.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5.4%。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全聚德表示:由于公司餐饮收入同比出现下滑,进而带动整体利润水平有所下降。

 “吸血”餐饮商家 美团外卖佣金过高惹众怒

近日,多家地方餐饮、火锅协会喊话美团点评,称其外卖佣金抽成太高,部分餐饮商家在疫情期间不堪重负。与此同时,关于美团点评涉及垄断经营、不正当竞争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美团外卖目前对大型连锁餐饮和中小型餐饮分别收取18%和23%的佣金,远高于其他平台。并且美团点评规定,商家一旦同时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佣金费率则上浮3%-7%。上述排他性规定使得广大餐饮企业难以承受。

速冻食品逆“疫”增长:市场需求爆发,产能急需恢复

与餐饮、零售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同,居家防疫带来的消费模式改变使速冻食品市场需求激增,个别企业在卖场的销量较往年同期增长80%,线上销量更是暴增近20倍,致使不少产品供应紧张、库存告急。员工返岗难、物流配送不畅、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使企业的产能恢复受到影响。

在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下,相关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业内还认为,因疫情影响,到家业务、社区生鲜等为速冻行业带来新的购买渠道,也扩大了新消费群体的增长。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