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路网堵点随意加码,莫让“土政策”挡了“菜篮子”的道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5:3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李万友

疫情发生后,中央、国务院曾多次要求保障农产品流通秩序、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但“绿色通道”在有些基层仍有些不通。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日记者在几地走访发现,有的地方出台“土政策”随意加码,农村地区封村堵路问题依然突出,即便手续齐全的运输物资车辆也难进村,“司机现在都不敢去这些地方送货了,怕堵”;部分地方活禽运输车辆被严格限制移动,有的企业不得不挥泪活埋运不出的家禽,损失惨重。

如今1个月过去了,没想到“土政策”随意加码问题在局地仍然存在,且并非一时一地的个案。报道就提到,有些生活物资车辆按要求办了好几道证明,可要畅通无阻走上农产品绿色通道,还是难上加难。到头来,有企业辛苦养殖的1万头猪到了出栏时运不出门;有企业埋掉了五六十万只在养鸡;有企业表示给养鸡户送饲料就像做贼一样……

“菜篮子”绿色通道被挡,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从供需两端来说,一方面会导致这些养殖户损失惨重,对养殖行业是巨大打击;另一方面,长期来说,如果供应跟不上需求,非但保供会承压,物价也会上涨,这显然不利于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

因过分防疫造成民生“内伤”,究其根源,是有些地方没有做到统筹兼顾,没拿捏好分寸。疫情防控总的原则是“依法、科学、有序”,而层层加码的“土政策”显然没有依法、科学、有序可言。

事实上,因防范疫情需要,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的现象,已引起中央层面的高度重视。

2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具体就保供来说,将时间倒推至1月30日,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三部委就联合发布了《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

三令五申之下,“土政策”随意加码问题仍然存在,反映出的是有些基层政策落实的不到位,执行力的欠缺。

对此乱象,必须纠治。复工复产也好,恢复生活秩序也罢,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否则只能给防疫添堵。

就在2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通报,除湖北、北京外,道路交通运输堵点基本打通。在此背景下,各地也理应对表政策法规要求,对辖内的这些挡道的“土政策”及时清理,别再让“菜篮子”被随意挡道。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