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洋河股份“双品牌”战略成效凸显,业绩重回强劲增长期

发布时间:2020-10-23 09:55:0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最近几天,洋河股份成了白酒上市企业中的明星,其股价连创新高(复权),10月21日,随着第三季度财报发布,暴涨的动力也随之揭晓。

10月21日晚,洋河股份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营收54.85亿元,同比增长7.57%,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14.07%,另外根据报告显示,在第三季度业绩的强劲带动下,洋河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达到71.86亿元,同比增长0.55%。

(洋河股份后复权 月K线)

“梦之蓝M6+”功不可没

2019年伊始,洋河股份率先提出“品质革命”,开启了新一轮转型升级,由高增速转向高品质发展。正如洋河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所言,“对名酒企业来说,优势赛道就是好产品、高质量,名酒企业更有条件、更有能力长期打造‘高品质’白酒。”

在酿造工艺上,洋河坚持“三低工艺、超长发酵180天、小火慢炖”等传统工艺。此外,洋河还打造了酿造规模世界第一的固态酒发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酿酒产业园,储有70万吨不同类型酒,储酒能力最高达100万吨,为洋河酿好酒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洋河股份在2019年增设了30万亩原粮基地作为白酒生产的“绿色生产车间”,以优质好粮为洋河的“品质革命”战略进一步夯实根基。

不仅如此,洋河还在主打产品“梦之蓝M6”的基础上,经过对“品质、规格、形象、防伪”进行四重升级,打造了更加高端、奢华的“梦之蓝M6+”。

“梦之蓝M6+”选用的是苏酒头排酒,产自梦之蓝中央酒区的百年窖池,经过长达180天的超长发酵,酒香中蕴含了陈香、窖香、粮香、曲香于一身,口感细腻又醇厚,更具有层次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梦之蓝M6+”在上百次酒体打磨后,又进行了3000余次的高端消费者品鉴与盲测,经多轮调整后才最终成形。

在全国市场的推广之中,“梦之蓝M6+”率先在江苏市场赢得了口碑与销量的双增长,并且逐步在省外市场中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更有经销商表示,部分地区的“梦之蓝M6+”甚至热卖脱销,配额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也表示,在中秋国庆双节热销态势下,“梦之蓝M6+”,市场势能大,销售动能足,市场管控高效有力,走货快、利润高,洋河整体库存较往年同期低了许多,从而有效提升经销商库存周转率变向提升其利润率。

在“梦之蓝M6+”热销的同时,洋河也不忘为消费者推出贴心、合适的营销活动。今年以来,以“梦之蓝M6+”为主题,洋河先后推出“百万航天合伙人计划、洋河中秋礼·浓浓国货情、支付宝AR集卡”等活动,另外从舞台剧《浮士德》到央视热播综艺《挑战不可能》,再到国庆献礼大片《我和我的家乡》,“梦之蓝M6+”的身影也是接连出现。洋河与消费者之间亲切的交流互动,显然已经成为了业界的典范。

综上分析来看,对于洋河第三季度的强劲表现,“梦之蓝M6+”功不可没。

“洋河+双沟”双轮驱动

2019年以来,洋河股份开始在快速稳健的发展中寻求调整, 针对品牌战略、营销策略、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调整布局。2019年5月,洋河开始了针对营销体系的重点转型,经过重整经销商队伍、建立新型厂商关系等途径,向着“一商为主,多商为辅”战略进行转型,不再追求渠道无限细化以及经销商数量,减少经销商内耗,扶持有实力经销商。同时,通过调整出厂价、季度返利和年度返利,采取柔性考核制度,提高渠道利润等政策,建立更加融洽的厂商合作模式,增厚渠道利润,清除渠道库存。

直至今年6月,在基本完成了经销渠道优化后,苏酒集团召开了双沟品牌发展峰会,宣布重新激活“双沟”品牌,深化推进“洋河+双沟”的双品牌战略。

实际上,与洋河一样,双沟同样是洪泽湖湿地孕育出的名酒。1385年,朱元璋“御赐酿酒”。1910年,双沟大曲参加南洋劝业会,并获得第一名。1912年,孙中山来到南京,为其题写“双沟醴泉”四个大字,一时之间,双沟酒声名鹊起。更有“远古醉猿传酒脉,诗魄酒魂任逍遥”、“看景看扬州,饮酒饮双沟”等诗篇佳句饱含着自古以来对于双沟的赞誉。

湿地赐予了双沟独特的禀赋,而湿地上的酿酒人更是把湿地之水、湿地之土、湿地气候和湿地微生物等自然要素精妙地融合到一起,形成了“缓慢发酵、缓火蒸馏、适温馏酒、古法洞藏”的双沟四艺。每一道工序都浸润着道法自然的匠心、每一个环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

实际上,双沟凭借着优秀的酒质口感已然多次获得业界认可。1955年,双沟大曲在全国第一届酿酒工业大会上,被评为甲等佳酒第一名;1984年、1989年在第四、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被评为“中国名酒”,跻身国家名酒行列。而在2020年9月27日召开的2020年江苏质量大会上,双沟酒业一举摘得2020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同时双沟酒业与洋河股份还一道获颁2020年首批“江苏精品”企业。

与其他酒企相比,发展双品牌战略自然会事半功倍,而早在2018年,洋河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便开始多次强调“洋河+双沟”的双品牌战略,要求针对双沟品牌组建专门的团队,实现资源上的倾斜,将销售资源和团队关注度聚焦,由专业团队全方位打造,彻底释放品牌活力。

如上文所述,明星大单品“梦之蓝M6+”已然获得了市场的青睐,而在双品牌战略的引导和推动之下,苏酒头排酒、双沟珍宝坊·封坛酒接连上市,“洋河”与“双沟”正如两颗明珠般绽放出愈发夺人的光彩,未来可期。

在10月12日和13日,洋河股份曾经两度涨停,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而10月22日受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影响,盘中再度逼近涨停,最高至173.79元,再次打破历史记录。

业内人士分析称,白酒市场一季度停摆,二季度淡季,三季度去库存,四季度回暖,这是中国名优白酒市场的整体走势。而洋河在完成了资源重构以及渠道梳理后,依托“梦之蓝M6+”强势回归,积蓄已久的强劲势能将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