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确保将粮食供应链的破坏降至最低

发布时间:2020-03-31 16:2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亮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粮食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记者31日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获悉,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对近期关于全球粮食安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全球须立即采取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粮食供应链的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仅造成了重大的人员损失,也给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屈冬玉表示,为防止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引发粮食危机,导致亿万民众陷入粮食短缺的境地,需采取全球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粮食供应链的冲击而引起粮食供应中断或粮价过高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采取的隔离和封闭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球经济价值链。在屈冬玉看来,这不仅使农业劳动力行动受限,也使农业生产因为化肥、兽药等投入品的短缺受到影响。同时,餐馆停业和客流减少也降低了民众对农产品和水产品的需求,对生产者和供应商都构成影响,对小农经济的冲击尤甚。

屈冬玉表示,粮食供应的不确定性还可能促使各国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国家粮食安全。

他分析称,2007—2008年全球粮食价格危机的应对经验证明,出口国为增加国内粮食供应而限制出口,可能导致世界粮食市场出现严重混乱,进而引发价格飙升和波动加剧,这都不利于低收入缺粮国和人道主义组织采购食品物资以援助饥饿和脆弱群体。

“我们都应该总结尚在眼前的经验教训,绝不能重蹈覆辙。”屈冬玉强调。

尽管各国面临着不同挑战,但屈冬玉表示,政府与各行各业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通力解决”。

屈冬玉指出,信息的透明有利于粮食市场正常运转,向所有人提供有关价格、生产、消费和库存的实时信息可以减少不确定性,使生产者、消费者、贸易商和加工商能够做出知情决定,遏制全球粮食市场出现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新冠肺炎疫情对一些最贫穷国家造成的国民健康影响仍然未知。但可以肯定地说,任何因政策不力而导致的粮食危机,都是可以避免的人道主义灾难。”屈冬玉说。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球有1.13亿人正在遭受严重饥饿问题;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四分之一的人面临粮食短缺问题,对粮食供应链的任何破坏都将加剧人类的痛苦,让减轻全球饥饿的挑战变得更为严峻。

“我们必须避免此类后果的发生”,屈冬玉强调,全球市场对于缓和各国、各区域的供需冲击至关重要,需要各国携手努力,确保将粮食供应链的破坏降至最低。

“新冠疫情正以这样惨烈的方式提醒我们,同舟共济,不仅是善举,更是常情。”屈冬玉说。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